《愛是自私》(エゴイスト,2022)是日本導演松永大司的第11部劇情長片,改編已故日本作家高山真2009年的同名自傳小說,入選東京影展競賽,亦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等三項、獲最佳男配角。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兇12夜》(La nuit du 122022)是法國導演多明尼克莫爾(Dominik Moll)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法國作家寶琳桂納(Pauline Guéna2020年的紀實書籍《18.3:在司法警察的一年》(直譯,18.3 : Une année à la PJ),敘述一件年輕女子遭到離奇謀殺的兇案,入圍10項凱薩獎、獲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六項。

20161012日晚上,一名女子在離開朋友家後,遭人潑汽油引燃而身亡。法國格勒諾布林的司法警察約翰與馬賽獲派搭檔調查,他們發現該女子的感情關係複雜,每個與她交往過的男人都有嫌疑,卻始終沒有足以逮捕起訴的確鑿證據,令這起案件陷入永無止盡的膠著泥沼。兇案發生三年後,調查因停滯不前已然終結,但一位予以關注的法官決定重啟,重燃終於得以破案的希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春事件》(Eternal Spring,2022)是加拿大導演傑森羅夫特斯(Jason Loftus)的第二部紀錄長片,結合中國漫畫家郭競雄的回憶錄動畫作品,敘述2002年長春市電視台法輪功插播事件的前因後果與來龍去脈,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加拿大代表。

2002年3月,長春市法輪功人士遭到政府大力掃蕩、甚至受虐致死,令市內所有法輪功信徒人心惶惶,其中一名便是逃離家鄉、移民加拿大的漫畫家大雄。十多年後,大雄決定把自己對長春的成長回憶及改變自己人生的這起關鍵事件製作成動畫,並造訪從被捕服刑生還的法輪功當事人,以瞭解自己被迫離鄉背井的確切真相。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1989)是日本導演宮崎駿的第五部動畫長片,改編日本作家角野榮子(角野栄子)1985的年同名小說,敘述一名魔女女孩展開必經的離家修行過程。

13歲的少年魔女琪琪適逢離家修行以能獨立自主的年齡,她帶著同伴黑貓吉吉抵達一座美麗繁榮的城市,沒有一技之長、只會騎乘掃把飛行的她,誤打誤撞做起貨運生意,並遇上好心麵包店夫婦提供食宿,也在屢屢化解運送危機中成長,但最大的難題,反而是她情竇初開的內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一次勇敢跳躍》(En corps2022)是法國導演賽德希克柯拉皮許(Cédric Klapisch)的第14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頂尖芭蕾舞者意外受傷而被迫中斷舞蹈生涯後的療癒歷程,入圍凱撒獎最佳影片等九項。

芭蕾舞團台柱艾莉絲在一場表演中,發現被同為舞者的男友劈腿,並因而情緒不穩導致摔倒嚴重受傷,在醫生診斷必須休息觀察後,她忍痛退出舞團、向有過同樣經驗的好友學習並獲得慰藉,卻在「自我放逐」中加入一支現代舞團並邂逅新歡,獲得展開全新人生的契機。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繼續補寫所有還沒寫過的IMDb影史250大佳片,在繼續寫下去之前,先來分享個人覺得目前(20234月)榜上有名卻最不該上榜的10部電影,這份名單雖然看起來針對某位印度巨星和超級英雄片,還有兩部奧斯卡最佳影片,取材真人實事更超過一半,不過確實只是剛好,純屬個人看法僅供參考,從101較好至較爛倒數排名。

10《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2016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 (529)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是美國導演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第31部劇情長片(包括默片,不包括沒掛名),改編美國作家菲利普范多倫史登(Philip Van Doren Stern)1943年的短篇故事《最偉大的禮物》(The Greatest Gift),其本身也發想自英國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43年的名著《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敘述一名男人為了幫助他人而放棄夢想的男人在聖誕夜絕望尋短,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獲非競賽技術成就獎,並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的聖誕節電影。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vingprivateryan053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1998)是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17部劇情長片,靈感來自編劇勞勃羅戴特(Robert Rodat)讀到美國歷史學家史蒂芬E.安布羅斯(Stephen E. Ambrose)歷史書籍《194466日登陸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高潮戰役》(直譯,D-Day June 6, 1944: The Climactic Battle of World War II1994)中關於尼蘭四兄弟(Niland Brothers)的敘述,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1項、獲得最佳導演、攝影、剪輯、聲音和音效剪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dvit on Twitter: "Joyland (2022) dir. Saim Sadiq https://t.co/6wAW2ZJjhj" / Twitter

《愛情美樂地》(Joyland,2022)是巴基斯坦導演薩因姆薩迪克(Saim Sadiq)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巴基斯坦男人成為舞者後掀起的家庭風波與情感漣漪,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評審團獎及會外賽酷兒棕櫚獎,亦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國際片,且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巴基斯坦代表、入選前15強。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実写映画『耳をすませば』月島雫と天沢聖司が心の距離を縮める “相合い傘”場面写真3点を公開 | SPICE - エンタメ特化型情報メディア スパイス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2022)是日本導演平川雄一朗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漫畫家柊葵(柊あおい)1989年的同名連載漫畫(中譯本原名書名為《聽聽我的心》)及其1996年的續作《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幸せな時間,原意為聆聽內心 快樂時光),敘述兩名青少年男女因書結緣而締造長達十年以上的真摯愛情,1995年亦曾被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為動畫電影。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