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26年後,《一路到底: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1997)這部意外小品傑作,除了其間被陸續以音樂劇和戲劇搬上舞台,還延伸出本週三(2023614日)甫上線的影集續集,全拜現在重拍或延續經典電影的風氣所賜,令喜愛該片的影迷得以回到這些可愛角色的世界。英國導演保羅卡坦尼歐(Paul Cattaneo)以這部首部作品打響名號並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亦入圍最佳影片和原著劇本等共四項、獲音樂劇或喜劇片原創配樂。

當年我非常失望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史詩鉅作《勇者無懼》(Amistad1997)並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而是這部小兵立大功的英國黑馬取而代之,在看過電影後也並不覺得該片特別突出,但經過至今20多年數度重看後,每當回想時深刻印象始終不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變得崇高,這個描寫一群曾在工業起步時代充滿光明前景、卻因經濟蕭條而面臨失業的男人,意外湊在一起同心協力「另尋出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啊,你在嗎?》(又名《青春噢買尬》,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2023)是美國導演凱莉芙瑞蒙克瑞格(Kelly Fremon Craig)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茱蒂布倫(Judy Blume1970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少女隨父母從紐約市搬到紐澤西後的成長經歷。

11歲的瑪格麗特不甘願地隨父母搬離自己生長的紐約市、移居臨州紐澤西,她很快就與外向主動的鄰居女孩同學打成一片,並開始經歷蛻變成青少女的尷尬時期,然而最大的人生課題,莫過於父母身為「異教結合」而從小被隔絕於宗教的她,開始摸索「神的感召」,以及在得知母親因而被外祖父母斷絕關係的實情後,也對造成隔閡對立的宗教產生質疑。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閃電俠》(The Flash2023)是阿根廷導演安迪馬希提(Andy Muschietti)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取材漫畫作家加德納法克斯(Gardner Fox)與漫畫家哈利藍柏特(Harry Lampert)於1940年創作的漫畫角色,為DC漫畫拓展宇宙的第13部電影,敘述閃電俠企圖改變自己的悲慘過去,卻導致產生重大危機的另一個時空。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雙手的溫柔》(القفطان الأزرق2022)是摩洛哥導演瑪莉安圖澤尼(مريم التوزاني)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長袍禮服裁縫師與妻子20多年的真摯情誼、面臨無可避免的命運,以及和新來學徒的深刻交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會外賽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摩洛哥代表。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展在即》(Showing Up2022)是美國導演凱莉萊卡特(Kelly Reichardt)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雕塑家在日常生活和乏味工作之中面臨意外而帶來的轉機,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

雕塑家莉姬正在創作即將舉辦個展的作品,亦為藝術家且事業成功的房東兼鄰居喬,則是她暗中較勁的對象。某天在她的貓攻擊一隻飛進屋內的鴿子,在避免麻煩而將其放生後,喬卻救了無法行動的牠,並請推脫不了的莉姬偶爾代為照顧。這隻人生中的不速之客,反而為與家人關係和創作停滯不前的她,打開一扇意想不到的窗戶。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是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13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1990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企業家以科技讓絕種恐龍復活並設立遊樂園,卻在邀請科學家參觀時發生始料未及的意外危機,為上映該年度全球票房冠軍,入圍奧斯卡最佳聲音、音效剪輯和視覺效果,且大滿貫三項全得。

在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的外島,一家生技公司的總裁哈蒙德運用基因科技,成功讓消失在地球上千萬年的恐龍重現,並設立舉世無雙的「侏羅紀公園」。恐龍考古學家情侶艾倫與艾莉連同數學家伊恩受邀預先參觀,卻因內鬼工程師因企圖竊取胚胎獲利而關閉園區電力,導致他們與哈蒙德的孫兒女們一起陷入受到兇猛恐龍攻擊的生命威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假面騎士》(シン・仮面ライダー,2023)是日本導演庵野秀明的第七部劇情長片,重拍日本漫畫家石之森章太郎於19711973年播出的特攝電視劇《假面騎士》(仮面ライダー),為其「新·日本英雄宇宙」系列的第四部電影,也是紀念《假面騎士》系列50週年的企劃作品之一,敘述被改造為具有超能力的男人,連同夥伴阻止邪惡組織「消滅」全人類的計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諾是個模範生》(Arnold Is A Model Student2022 是泰國導演索拉育帕巴潘(Sorayos Prapapan)的首部劇情長片,靈感來自2020年由泰國高中生發起的壞學生運動,獲得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並入選盧卡諾影展及金馬影展最佳亞洲片奈派克獎。

阿諾雖是贏得奧林比亞數學比賽的高材生,曾短暫前往美國旅居的他,對於泰國本土食古不化的教育方式嗤之以鼻,只不過比起其他「平庸」同學,他多了一層能夠「受到優待」的光環。在同學因長期累積對學校的不滿而群起反抗的同時,他也陷入在金錢誘惑與出賣自己之間的內心拉鋸。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諾·史瓦辛格:人生三部曲》(Arnold,2023)是美國導演萊絲莉奇爾卡特(Lesley Chilcott)的迷你紀錄影集,敘述奧地利裔美國電影巨星暨政治人物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豐富生平。

本影集分成「運動員」、「演員」和「美國人」三段章節,第一段從阿諾史瓦辛格生長於1940年代戰後的奧地利說起,因為父親刻意讓他與哥哥在彼此競爭下成長,導致他立志成為健身冠軍的強大好勝心,也引導他離鄉背景並移民美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納兄弟100年》(100 Years of Warner Bros.2023)是美國導演萊絲莉伊沃克斯(Leslie Iwerks)的迷你紀錄影集,為了紀念華納兄弟影業成立一百週年製作,敘述該公司百年來的輝煌成就與起落興衰。

本影集分為四集,按照時序從1923年創立說起。第一集「製造夢想的東西」(The Stuff That Dreams Are Made Of)敘述波蘭移民華納一家兄弟在20世紀初期開啟電影事業,從放映擴大到製作,經歷二次大戰,以巨星策略作為號召,並為引領有聲電影的先鋒,樹立最成功片廠之一的地位,但原本緊密的親情,也因爭權奪利的兄弟鬩牆而分崩離析。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