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選之地》(Vanskabte Land/Volaða land2022)是冰島導演荷利努爾帕爾馬頌(Hlynur Pálmas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19世紀的七張照片為靈感,敘述一名丹麥牧師奉命到冰島荒郊小鎮監造教堂的旅程與際遇,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入圍丹麥影評人協會波迪獎最佳影片等五項、獲最佳男主配角與攝影、入圍丹麥電影獎羅伯獎最佳影片等10項、獲最佳服裝設計、入圍冰島愛達獎最佳影片等11項、獲年度導演與最佳攝影,以及獲得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與攝影,並入圍歐洲電影獎男演員。

19世紀晚期,丹麥牧師盧卡斯奉命前往冰島的丹麥領土監督建造教堂,熱衷攝影的他也得以在旅途中滿足這項嗜好,但原始至極的冰島環境,令他既歎為觀止又舉步維艱,甚至遭受失去同伴和罹患重病,千辛萬苦抵達目的地後,在路上受到的潛移默化影響,反而才是這趟旅程的最大威脅。

荷利努爾帕爾馬頌別出心栽地呈現這則冰島在地歷史的故事,透過幾乎不對時代背景有所著墨,來消除古代角色的隔閡感,令人更能對他們產生共鳴。與帕爾馬頌合作無間的攝影師瑪麗亞馮豪斯沃夫(Maria von Hausswolff)仿造古代照片的畫面比例與膠卷質感即已引人入勝,美不勝收的冰島原野及山嵐秘境,也理所當然卻仍出色呈現得令人摒息。

除了對於人類透過偽善宗教行操控之實的明顯批判,本片也深入刻劃人類身在原始之中被喚起本性的「自然現象」,起初看似善良的牧師,逐漸顯露狹隘心胸、甚至潛在的欺瞞與暴力天性,並巧妙作為丹麥文明入侵冰島的歷史情結隱喻。不過帕爾馬頌也不對角色作出任何批判,而是令其如同牧師的照片成為讓觀眾「看見自己」的借鏡,再度提醒「世界之大、人類之小」的重要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