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1951)是英國導演亞佛烈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0年的同名小說(原文意為火車上的陌生人),敘述兩名互不相識的人在火車上相遇並策劃偷天換日的「交換謀殺」,入圍奧斯卡最佳黑白攝影及美國導演協會傑出電影導演成就。

一名神秘的男人搭上火車,向另一名名為海恩斯的男人攀談,名為布魯諾的神秘男人知道海恩斯正想為了情人與出軌的妻子離婚,於是提議一場「交換謀殺」,布魯諾幫海恩斯殺死妻子以利他再婚,但海恩斯必須幫布魯諾殺死布魯諾父親作為交換,兩人則將毫無嫌疑。海恩斯起初以為這只是玩笑一場,卻在布魯諾履行承諾後,面臨脅迫與罪惡感的極端壓力。

這個故事可說是《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55)及其後續系列的前身,只是雷普利比布魯諾先多了背景鋪陳,別有所求地接近另一名男人,以及設計教唆別人行兇,都可視為雷普利故事的原型。派翠西亞海史密斯不例外地在其中暗渡同志情愫,而希區考克也毫不避諱呈現在電影版裡,顯示他超越時代的過人大師風範,即使是大片廠華納兄弟出品。

本片的編劇之一是亦為知名犯罪小說家的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所以更具一份與海史密斯心有靈犀的改編默契。只能在人生裡偽裝自己的極度悲哀,雖然必須以黑暗情節達到目的十分諷刺,如同海史密斯的其他著作,透過這個具有高度娛樂性的故事,廣泛地令大眾深感共鳴,甚至可視為改變社會排斥少數族群迂腐觀念、早就現代世界更為民胞物與的先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