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1985)是美國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高中生意外搭乘時光機抵達父母年輕時代,並力挽狂瀾自己鑄成的大錯,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獲最佳音效剪輯。

馬蒂是一名對科學擁有高度興趣的高中生,某晚與孤僻古怪卻跟他成為至交的布朗博士實驗布朗博士發明的時光機時,意外穿梭時間抵達30年前的1955年,並陰錯陽差取代爸爸成為媽媽邂逅的對象,為了不讓自己和兄姊因而消失,他必須及其所能撮合父母。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絕地營救》(Guy Ritchie’s The Covenant2023)是英國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的第14部劇情長片,以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為背景,敘述一位士官長和一位軍隊口譯員的患難與共的真摯情誼。

在美國發起入侵阿富汗的戰爭、以消滅賓拉登帶領的蓋達組織與塔利班十多年後,當地交戰經驗豐富的士官長約翰,選上剛毅機智的在地戰鬥口譯員阿梅德,約翰從煩惱於阿梅德不時與他意見相左,到逐漸欣賞他的敏銳察覺。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1993)是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女性為中心角色,並刻劃女主角的情慾世界,也賦予其高度藝術天份,從六歲起就不說話的艾達,只用鋼琴表達她的思緒和心情。

背景設在19 世紀、尚待開發英國殖民地紐西蘭,身為單親母親的艾達,被家中許配給移民紐西蘭發展的大財主,帶著年幼女兒遠赴他鄉展開新生活,她對這片原始土地完全陌生,只能任命運帶著她隨波逐流,但她唯一的堅持,就是與她形同一體的鋼琴,但這樁婚姻馬上就令她失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完最不該和最該入選IMDb影史250大佳片榜的電影後,這次是曾經上過前10名電影,僅列出各片最高名次,以上到該名次的日期排序。

在上過本榜的所有994部電影中,僅有五部上過/位居榜首,實為令人意外,除了於本榜創始的1996426日成為第一部冠軍電影的《星際大戰》(Star Wars1977)如今掉到第28名,《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依然穩坐冠軍寶座,其餘三部也在前十名裡屹立不搖。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法離開的人》(2022)是台灣導演陳芯宜的第二部VR短片,敘述於台灣戒嚴時期受到白色恐怖政治迫害人物的悲慘經歷與惆悵心聲,入選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獲最佳體驗。

隨著綠島廣闊海邊美景與一隻蝴蝶,在現成蠟像展示場開放參觀的昔日綠島監獄中,如同往事依然歷歷在目,年邁的政治受害者坤伯如泣如訴地回述當年的遭遇,以及手中那封來自獄中摯友阿青卻始終交付不出的遺書。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炎日》(Kurak Günler2022)是土耳其導演艾敏阿波(Emin Alper)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在小鎮新上任的年輕檢察官遭受在地權威人士設計陷害,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獲得歐洲電影獎年度剪輯。

年輕檢查官艾梅獲派到位於乾旱區域的小鎮雅尼克拉,除了當地過度汲取地下水造成「天坑」的責任歸咎,他還因堅持起訴為了打獵而違法在鎮上開槍的鎮長兒子及其同夥,而遭其設計陷害捲入一件強暴案,甚至受到誣告阻止地下水源計劃,導致被煽動的鎮民群起對他抗議圍攻。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1999)是美國導演法蘭克戴拉邦特(Frank Darabont)的第二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1996年的同名小說,敘述1930年代一名死刑囚犯引發一連串超自然現象的故事,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

和藹友善卻心事重重的老翁保羅,觸景傷情後向養老院院友透露深埋已久的往事。1935年,保羅是一位盡忠職守也深受膀胱炎所苦的死刑監獄警長,在一個初來乍到的黑人大塊頭囚犯約翰神奇治癒他的隱疾後,其他獄警也接著見證他的神力,並被保羅說服涉險偷運約翰出獄,以幫助典獄長罹患腦癌的妻子,卻也因而證實他認為約翰實為遭受誤判的疑慮。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麻菜籽》(1984)是台灣導演萬仁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台灣作家廖輝英的1983年同名短篇故事,劇本由她親自與台灣編導侯孝賢撰寫,透過一個家庭的女性成員觀點,敘述該家庭約30年間的哀樂興衰,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及改編劇本且兩項皆得。

雖出身顯赫家庭,秀琴婚後仍被醫生父親告誡必須遵守三從四德,對花天酒地並出手動粗的丈夫忍氣吞聲,在她遭逢流產之痛、又因丈夫拈花惹草、迫使他們舉家搬離故鄉後,她更悲觀地真正認命。從小細心體貼、長大後出人頭地的女兒阿惠,讓他們一家擺脫貧窮、令父母苦盡甘來,但她的真摯愛情與成功事業,卻讓五味雜陳的秀琴屢屢阻撓顧忌。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湯道》(2023)是日本導演鈴木雅之的第11部劇情長片,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2009)編劇暨「熊本熊之父」小山薰堂原創編劇,以日本的傳統文化泡湯為主題,敘述一對後代兄弟在繼承澡堂家庭事業後的去留抉擇。

曾經飛黃騰達的建築師史朗在事業碰壁後返回經營澡堂的老家,企圖收起澡堂蓋公寓營利,本就埋怨他離家後鮮少來往、且對他沒有回家參加父親葬禮耿耿於懷的弟弟悟朗,當然對此堅決反對,不過史朗也在熱心協助的女員工泉,和一票忠實老顧客影響的潛移默化下改變心意。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馬精神》(2023)是中國導演楊子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電影武師阻止視如己出的愛馬遭人奪走,並與睽違多年的女兒重建親情。

老羅是一位資深龍虎武師,卻已過氣而只與愛馬赤兔相依為命並賣藝維生,未料除了負債累累,與他前公司有債務糾紛的財團又找上門,令深懷愧疚他找上從小疏離、就讀法律系的女兒小寶。起初對老羅離棄多年毫不諒解的小寶,逐漸體會父親的簡單真誠,並終於得知他消失多年的無奈真相,也與赤兔培養出深刻情誼,然而赤兔遭到財團老闆覬覦,令他們面臨可能會失去牠的威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