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道》(2023)是日本導演鈴木雅之的第11部劇情長片,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2009)編劇暨「熊本熊之父」小山薰堂原創編劇,以日本的傳統文化泡湯為主題,敘述一對後代兄弟在繼承澡堂家庭事業後的去留抉擇。

曾經飛黃騰達的建築師史朗在事業碰壁後返回經營澡堂的老家,企圖收起澡堂蓋公寓營利,本就埋怨他離家後鮮少來往、且對他沒有回家參加父親葬禮耿耿於懷的弟弟悟朗,當然對此堅決反對,不過史朗也在熱心協助的女員工泉,和一票忠實老顧客影響的潛移默化下改變心意。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馬精神》(2023)是中國導演楊子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電影武師阻止視如己出的愛馬遭人奪走,並與睽違多年的女兒重建親情。

老羅是一位資深龍虎武師,卻已過氣而只與愛馬赤兔相依為命並賣藝維生,未料除了負債累累,與他前公司有債務糾紛的財團又找上門,令深懷愧疚他找上從小疏離、就讀法律系的女兒小寶。起初對老羅離棄多年毫不諒解的小寶,逐漸體會父親的簡單真誠,並終於得知他消失多年的無奈真相,也與赤兔培養出深刻情誼,然而赤兔遭到財團老闆覬覦,令他們面臨可能會失去牠的威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萊拉兄弟》(برادران لیلا2022)是伊朗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 (سعید روستایی)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家庭為了面子和前途掀起的巨大風波,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會外賽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在嚴重經濟危機導致工廠倒閉後,避免捲入紛爭的阿里雷札放棄積欠一年的工資、仰賴失業補助金過日,加上其他兄弟不是一事無成就是不務正業,家中仍有職業且小姑獨處的唯一女兒萊拉,決定團結所有手足創業開店;另一方面,家族宗親正要選擇信任長老,對此地位期待大半輩子的父親,決定不擇代價以大筆財富換取夢想,對於父親眼見四個兒子貧困落魄卻無動於衷看不過去的萊拉,與兄弟們暗自盤算「撥亂反正」的權宜之計。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2014)是美國導演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丹艾布內特(Dan Abnett)和安迪藍寧(Andy Lanning2008創造的同名漫畫系列,屬於漫威電影宇宙第二階段、為其第10部電影,以77300多萬美元票房成為2014年票房季軍,入圍奧斯卡最佳化妝及視覺效果。

1988年,幼年的彼得奎爾在母親罹癌去世後被不明太空船綁架;2014年,成年彼得在一顆廢棄星球上尋找宇宙靈球時遭到攻擊,並因而行蹤敗露、被原本隸屬的星際盜賊破壞者集團領袖勇度發佈懸賞通緝。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2023)是美國導演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的第六部劇情長片,屬於漫威電影宇宙第五階段、為其第32部電影,也是岡恩所創作的《星際異攻隊》三部曲最後一部。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燃燒的玫瑰》(Couleurs de l'incendie2022)是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導演克羅維斯寇尼亞克(Clovis Cornillac)的第四部長片,改編法國作家皮耶勒梅特(Pierre Lemaitre2018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上流千金在父親去世後遭人覬覦財富用計掏取、後來暗中展開報復,入圍凱薩獎最佳美術設計與服裝設計。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際大戰》(又名《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aka Star Wars: Episode IV - A New Hope,1977)是美國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反抗軍對抗被邪惡帝國統治的星際,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0項、獲最佳藝術指導(現美術設計)等六項,另獲音效剪輯特殊成就獎。

在反抗軍同盟成功盜走銀河帝國的最新太空站死星計劃後,帝國俘虜持有其設計圖的反抗軍領袖之一莉亞公主,她在被捕前透過機器人傳送訊息給隱居已久的絕地武士歐比王求援,進而意外陸續獲得誓為家人報仇的路克天行者和行遍星際的老手韓索羅相助,一起展開救出莉亞並毀滅死星的重要行動。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窄路微塵》(2022)是香港導演林森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以2020年後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背景,敘述一名清潔公司老闆與一個年輕單身媽媽員工的互助交集,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0項提名、獲原創電影音樂,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男主角等三項、亦獲原創電影音樂。

綽號阿窄獨力經營清潔服務,因正逢新冠肺炎肆虐而生意絡繹不絕,他聘請了住在公司樓下的單親媽媽Candy,起初對毫無經驗的她半信半疑,卻在她工作優良後刮目相看,甚至為他帶來好運。但慣於「仗貧劫富」的Candy不但因偷取客戶物品招致排斥,更因掩飾陋習,鑄成危害阿窄事業的滔天大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1998)是演而優則導的義大利導演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的第七部劇情長片,靈感來自義大利作家魯賓諾羅梅歐薩爾莫尼(Rubino Romeo Salmonì)當時正在撰寫的回憶錄《最後我打敗了希特勒》(Ho sconfitto Hitler,2011),以及貝尼尼父親在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的經歷,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評審團大獎,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獲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男主角和劇情片類原創配樂。

1939年,年輕外向的古伊多抵達托斯卡尼城鎮阿雷佐,到他伯叔任職的飯店餐廳擔任服務生,並對意外撞見的老師朵拉一見傾心,即使朵拉已名花有主,古伊多仍以幽默贏得她的芳心、讓她離開趾高氣昂的法西斯政府未婚夫。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寫了最不該上IMDb影史250大佳片的10部上榜電影,這週就來分享最該上的10部,但並非如上一篇純屬個人意見,本篇是引用Metacritic上影評評分的影史最佳影片排行榜,否則就和個人影史最愛影片一模一樣,也沒客觀參考價值。

最有趣的是,影評綜合評分出來的影史十大電影,從這份名單第四名開始多達四部從未上過IMDb截至目前共有993部電影上榜或曾上榜的榜單,涵蓋從19102010年代的時間幅度很廣,但英語片仍佔了七部一半以上,不乏影史名導的經典之作,也有奧斯卡最佳影片和華特迪士尼動畫電影,以下以撰文當日的Metacritic榜單順序排名: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