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把槍》(2023)是演而優則導的台灣導演李鴻其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力圖洗心革面的青年出獄後,又被捲入往日效力的黑幫糾紛,入選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獲最佳首部作品未來獅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青年蕃薯服刑數年出獄後企圖洗心革面,除了棄暗投明腳踏實地,也極力挽回女友的心,然而命運造化再度讓他身陷囹圄,他無法不對母親負債視而不見而重操黑幫舊業,昔日兄弟也因理念不合而與他鬩牆對立,雖有鄰居青梅竹馬意外成為心靈慰藉,他卻終究擺脫不了「缺水」的宿命。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法融化的祕密》(Het smelt,2023)是演而優則導的比利時導演薇拉貝登絲(Veerle Baetens)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比利時作家莉茲史畢特(Lize Spit )2016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年輕女人因少時的無心之過和同儕壓力,造成個人終生的陰影悲劇,入選日舞影展、獲世界電影劇情片類最佳表演評審團特別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霧中潛行》(Bên trong vỏ kén vàng2023)是越南導演范天恩(Phạm Thiên Ân)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年輕男人在嫂嫂於車禍中去世後、帶著她的遺體與姪子回到家鄉,並展開尋找哥哥和返回過往記憶的旅程,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獲最佳首部長片金攝影機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無赦》(Il signore delle formiche2022)是義大利導演吉昂尼阿梅里歐(Gianni Amelio)的第14部劇情長片,取材義大利作家奧多布雷班提(Aldo Braibanti)於1960年代因身為同志而受審的來龍去脈,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並入圍大衛獎最佳影片等11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少年的漂浪旅程》(Io capitano2023)是義大利導演馬泰歐加隆內(Matteo Garrone)第11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塞內加爾青年企圖偷渡到義大利的艱險過程,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導演及新演員,並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和導演。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驚奇隊長2》(The Marvels2023)是美國導演妮亞達柯斯塔(Nia DaCosta)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漫威漫畫的角色「驚奇隊長」、「驚奇少女」和「莫妮卡藍博」,敘述驚奇隊長在外太空「伸張正義」後,意外與其他兩名與她有所關聯的女性瞬間交換身體。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處除三害》(2023)是香港導演黃精甫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頭號通緝犯在得知來日不多後,企圖剷除比他更作惡多端的罪犯以留名青史,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等七項。

在連續殺死兩名黑幫老大後,陳桂林逃之夭夭消聲匿跡,在潛藏四年後,專門幫通緝要犯看診並幫他照顧唯一在世親人奶奶的醫師,通知他健檢查出癌症末期的噩耗,原本決定自首的他,眼見兩名「更被重視」的通緝犯心有不甘,於是決定反過來「替天行道」,好讓自己的名聲凌駕於他們之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gallery for The Remains of the Day - FilmAffinity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1993)是美國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的第20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石黒一雄)1989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戶英國權貴宅邸忠心管家的人生體悟,及其於1930到1950年代的歷史興衰, 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八項,亦入圍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等六項、獲最佳男主角。

文章標籤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陌生人》(All of Us Strangers2023)是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的第五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日本作家山田太一1987年的小說《與幽靈共度的夏天》(異人たちとの夏),亦為重拍改編該書的同名電影(台灣片名為《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1988),敘述一名中年男人與已故父母和同棟大樓鄰居的奇異重逢與接觸,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英國獨立影片等14項。

獨來獨往且深居簡出的影視編劇亞當,某天拒絕似乎是同棟大樓唯一鄰居的示好後,反而心血來潮以對於父母的回憶撰寫劇本,並重返暌違已久的老家,卻意外與仍住在裡面且為年輕時期的父母重逢,同時他也打開心房向鄰居哈利回應並展開交往,不過這一切超乎現實和打破原本作息的際遇與改變,似乎也讓他的精神狀態瀕臨崩潰。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是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兩個男人在一個週末短暫卻深刻的交集。

羅素在一個週五傍晚前往好友住處聚會,離開後一時興起前往酒吧尋歡,並找到情投意合的對象。隔天起床,跟他回家的葛倫忽然要求他為了自己的藝術創作受訪錄音,兩人便展開一段意想不到的對話,甚至發現互有愛意,但在葛倫透露自己即將在隔日出國深造後,這段即使深刻卻僅能為露水情緣的交集,依然激發出他們始料未及的殷切渴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