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朋友》(Der amerikanische Freund1977)是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74年的小說《雷普利遊戲》(Ripley’s Game),敘述犯罪高手雷普利設計身家清白卻罹患絕症的仇家成為殺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凱撒獎最佳外國片,且獲得德國電影獎最佳導演、剪輯金獎與影片銀獎。

身在德國漢堡的雷普利涉及偽造名畫在拍賣會上提高價碼的詐欺,在一名法國黑幫找上他暗殺敵手後,他想出設計對他出言不遜並罹患血癌的畫框師強納坦的復仇方法,就是透過黑幫買通醫生,讓強納坦誤以為自己已病入膏肓,再用鉅額酬勞引誘頓陷低潮並憂慮妻小的他行兇。然而雷普利逐漸對本性善良的強納坦萌生好感,並幫助無法拒絕再次接案的強納坦化險為夷,企圖建立兩人的「友誼」。

文溫德斯十分熱愛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著作,但當時他想拍成電影的小說皆已無版權,然而海史密斯在「接見」他後,大方提供他當時尚未完成的本片原著。他也似乎從一開始就企圖清一色邀請兼具導演身分的資深演員演出,在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婉拒後,他邀得卡薩維蒂推薦的丹尼斯哈潑(Dennis Hopper)飾演雷普利,也找到法國導演傑哈德布蘭(Gérard Blain)、美國名導尼可拉斯雷(Nicolas Ray)和山繆富勒(Samuel Fuller),也皆清一色地飾演黑幫,不但滿足溫德斯的夢幻組合,令本片更添一份向全方位導演致敬的意味。

與《陽光普照》(Plein soleil 1960)和《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一樣,本片也有新舊版本電影,但後來義大利名導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的新版《魔鬼雷普利》(Ripley’s Game2002)遠不如本片,除了風光明媚的義大利北部鄉間比不上冷酷蕭瑟的德國北方大城更適合這個故事,溫德斯把原著中已婚的雷普利改成單身,更加有趣地呈現雷普利曾經喜歡同性的移情作用。

亦如《天才雷普利》中隱喻雙手染血的雷普利,溫德斯早就先讓雷普利躺在全鮮紅的床上及家中布簾,以象徵血腥的強烈顏色視覺,來帶出雷普利的深重罪孽,但隨著得知強納坦善良樸實後的化敵為友、甚至兩肋插刀全力相助,也呈現兩人皆身為邊緣弱勢身不由己的惺惺相惜,並暗示對於悲慘命運和資本社會打壓的永不屈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