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沒有熊》(خرس نیست2022)是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جعفر پناهی)的第10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第五部違反禁令在伊朗非法拍攝且親自演出的作品,敘述潘納希在邊境小鎮遠端執導作品的同時,在鎮上與拍攝皆陷入無妄之災的遭遇,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評審團特別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獅子王》(The Lion King1994)是美國導演羅傑艾勒斯(Roger Allers)和羅布明卡夫(Rob Minkoff)的首部動畫長片,也是華特迪士尼公司的第32部動畫長片,靈感來自莎士比亞的經典劇作《哈姆雷特》(Hamlet)、聖經中約瑟與摩西的故事,以及另一部迪士尼動畫長片《小鹿斑比》(Bambi1942),以一個由獅子統治的非洲王國為背景,敘述王子從遭受陷害自我放逐到恢復自信奪回王位的過程,成為1994年度賣座冠軍,至今仍為史上最賣座動畫電影,並入圍四項(原創配樂與三首原創歌曲兩個奧斯卡項目)、獲最佳原創配樂與歌曲。

獅子王子辛巴的誕生,成為非洲王國萬獸的新希望,年幼的他始終向威風凜凜的父王木法沙看齊,卻在叔叔刀疤企圖篡位而謀害木法沙後,因被誤導懷疚而逃。被好心的狐獴丁滿與疣豬彭巴收留後,長大的辛巴與青梅竹馬的至交娜拉偶然重逢,並在木法沙在天之靈的引導下建立勇氣和自信,回到家園且發現真相後,從刀疤手上收復王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鬼戰士》(Gladiator2000)是英國導演瑞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第11部劇情長片,取材羅馬帝國安敦寧王朝末期歷史,敘述一位將軍遭受暴君迫害後輾轉成為競技劍鬥士並勢報血仇,入圍12項奧斯卡、獲最佳影片等五項。

羅馬將軍麥希穆斯功勛卓著,深受年邁皇帝馬可奧理略賞識信任,皇帝甚至計畫讓他繼位,卻令貪權善妒的王子康莫德斯大逆弒父,並企圖剷除拒絕向他臣服的麥希穆斯。逃過一死的麥希穆斯在妻兒慘遭殺害後悲痛欲絕,但命定般獲救、從奴隸成為劍鬥士,並以高超武藝回到羅馬,令他得以為君主和家人復仇。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奔怒海》(1982)是香港導演許鞍華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她的「越南三部曲」最後一部,敘述一名日本攝影記者在1970年代被共產黨統治後的越南從一個貧窮女孩引發的際遇,入圍12項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最佳電影加上十大華語片等六項。

對於1975年越共解放越南時所見念念不忘的日本攝影記者芥川,三年後再度造訪,並受到重視藝術的文化部長盛情接待,但他對於安排行程毫無興趣,反而跟蹤少女琴娘,並結識她的家人親友,以及目睹貧窮家庭的生活景象。隨著因關懷他們而越陷越深,芥川也置自己於始料未及的險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極追殺令》(Léon1994)是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的第六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獨來獨往的殺手與一個淪為孤兒的小女孩意外交集出深刻感情,入圍最佳影片等七項凱撒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御法度》(1999)是日本導演大島渚的第23部暨最後一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發表於1962年並於1964年出版的短篇故事集《新選組血風錄》(新選組血風録)中的《留著前髮的總三郎》(前髪の惣三郎)和《三條河灘的刀光劍影》(三条磧乱刃),敘述在江戶幕府末年招募浪人組成、後來獨立門戶的民兵集團新選組中,一名俊美的新劍客在組織中引起騷動,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最佳影片等九項日本電影學院獎、另獲新人演員獎。

時值19世紀的幕末京都,出身富家且長相俊美的加納惣三郎加入新選組,與他同時入隊的田代彪藏對他示好,他們秘密相戀的傳言也進而在隊上傳開,並引來「同好」紛紛對惣三郎示愛。在與他們的對立外患侵襲之際,惣三郎掀起隊上的喜好男色風波,也導致神秘的連續暗殺事件。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爛人》(Les pires2022)是法國導演莉絲阿寇卡(Lise Akoka)與荷曼桂黑(Romane Gueret)的首部劇情長片,以一部電影的拍攝過程為主體,敘述未成年素人演員背景與成長,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等同於最佳影片的首獎,並入圍凱撒獎最佳首部作品和最佳新進女演員。

在法國北部的畢卡索市,幾個少年與青少年被選上演出一部在該地拍攝的電影,這些素人演員都有被視為問題學生的共同點,他們也出自破碎家庭,甚至懷有難以宣洩的傷痛。隨著拍攝,導演與他們交心,予以循循善誘的引導,他們也獲得與家庭和同儕之間缺乏的同情與療癒。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一度的坎城影展再度落幕,捲土重來與世代傳承,是今年獲獎名單的主旋律。本屆有七部女性導演作品入選主競賽,為歷來之最,更勝去年的五位,最後也「眾望所歸」地由女性導演掄元,金棕櫚獎最佳影片頒給法國導演茱絲汀提耶特(Justine Triet)的《一場墜樓的剖析》(暫名,Anatomie d'une chute2023),為其從喜劇和愛情轉型犯罪驚悚成功之作,令她繼《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1993)的珍康萍(Jane Campion)和《鈦》(Titane2021)的茱莉亞杜古荷諾(Julia Ducournau)後,成為史上第三位獲得此獎的女性導演,並為法國電影第16度獲獎(合製方不算)。

法國片在《惡魔天空下》(Sous le soleil de Satan1987)到《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2008)其間空窗21年後總算一掃陰霾,至今15年間接連以《愛.慕》(Amour2012)、《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2013)、《流離者之歌》(中文另名《邊境戰魂》,Dheepan2015)、《鈦》與《一場墜樓的剖析》五度獲獎,而且最後兩部還是睽違《鋼琴師和她的情人》28年和30年後,三屆之中便有兩部女性導演作品獲獎,茱莉亞杜古荷諾還是本屆評審團員,於性別於國家皆有傳承意義,又正式為女性導演揚眉吐氣,加上短片競賽也由女性導演作品雙雙拿下金棕櫚獎並獲特別提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儀式》(1971)是日本導演大島渚的第17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顯赫家族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三代情仇,獲得電影旬報最佳影片、導演、男演員與劇本。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櫻田家的媳婦帶著兒子滿洲男從滿洲逃回日本,家族籠罩在一家之主的威嚴下,身為戰犯的父親及夭折弟弟雙雙命喪異鄉,在滿洲男心中種下恥辱與愧疚的種子,並從小愛上溫柔的嬸嬸,也與同齡的家族養子輝道和堂妹律子展開長達數十年的競爭與糾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陰影下的她》(다음 소희,2022)是韓國導演丁朱里(정주리)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取材關於一名在校實習生的真實事件,入選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並入圍五項百想藝術大賞、獲電影部門女子新人演技獎和劇本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