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1995)是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他個人的偶然邂逅經歷發想,敘述一對年輕男女在歐洲的浪漫相遇,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

席琳與傑西在歐洲列車上比鄰而坐而攀談認識,在兩人相談甚歡後,傑西貿然邀請席琳與他在維也納下車、共度他返回美國前的最後時光,兩人繼續談論彼此對於人生與愛情等種種看法,也因互相吸引而產生浪漫連結,但在告別時刻來臨時,他們必須作出是否繼續這段緣分的決定。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潛行者》(Сталкер,1979)是俄羅斯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Андрей Тарковский)的第五部劇情長片,由俄羅斯作家斯特魯加茨基兄弟(Братья Стругацкие)親自改編他們1972年的小說《路邊野餐》(Пикник на обочине),敘述一位作家和一位科學教授在「潛行者」的帶領下,前往廢墟禁地、探索人類內心最深沉的欲望。

一名潛行者與作家和教授在酒館會面、帶領他們非法前往被列為禁地的「地域」,在驚險穿越軍方格殺勿論的警戒後,他們搭乘鐵軌車抵達目的地。潛行者警告他的客戶,地域裡的一切皆超乎物理法則,並有導致喪命的極度危險,隨著朝向地域的核心「房間」邁進,他們來到此地的真正目的也將揭曉。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戀愛雞尾酒》(Punch-Drunk Love2022)是美國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的首部愛情喜劇,敘述一名封閉男人同時遇見心儀對象和受到生命威脅的「成長」過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導演。

自己創業的貝瑞某天早晨在公司外面撞見車禍、遇見一名想找旁邊修車廠修車、令他傾心的女人,並撿走被留在路邊的神秘風琴。當晚他參加七個強勢姊姊的聚會,再度因而煩躁的他撥打色情電話解悶,卻因而陷入詐騙威脅危機,隔天其中一個姊姊帶著要介紹給她的同事,即為前一天要修車的那個女人。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1994)是英國導演麥可紐威爾(Mike Newell)的第九部劇情長片,劇本出自英國喜劇編劇理查柯提斯(Richard Curtis),敘述一個「患有」穩交障礙的男人,在四場婚禮和一場葬禮之間,逐漸被一名令他魂牽夢縈的女人改變,賣座鼎盛也廣獲好評,獲得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等四項,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原著劇本。

總是無法穩定交往的查爾斯,在一場婚禮上遇見令他一見傾心的凱莉,兩人甚至在因緣際會下共度良宵,但查爾斯仍感遲疑而錯失良機;兩人又在下一場婚禮搭上線,凱莉卻已名花有主再度徒留遺憾。在經歷凱莉的婚禮和一名摯友的葬禮後,終於下定決心步上紅毯的他,竟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飲食男女》(1994)是台灣導演李安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也是他至今唯一故事背景設於台灣的作品,敘述鰥夫父親與三個女兒一家四口的愛恨情愁,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世界首映且為開幕片,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女配角與原著劇本,製片徐立功獲傑出製作人特別獎,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和剪輯,並獲選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台灣代表、繼《喜宴》(1993)連續第二年代表台灣順利入圍。

資深國寶級大廚老朱是個單身已久的鰥夫,多年來獨力扶養三個女兒長大,任教的大女兒家珍始終小姑獨處且為虔誠基督徒,二女兒家倩事業成功卻與前男友藕斷絲連,小女兒家寧仍在大學求學並兼差打工。這一家四口各有各的秘密與煩惱,在一連串的出其不意和失落悲傷後,老朱終於決定向女兒們揭曉自己的天大秘密。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IR》(Air,2023)是美國導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敘述美國鞋業耐吉力爭當時仍初出茅廬的籃球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代言、以「Air Jordan」鞋款成為世界最大體育鞋和服飾品牌的過程。

耐吉資深行銷業務桑尼瓦卡洛總憑直覺孤注一擲,在設立高中全明星籃球營開創先鋒後,面臨物色代言耐吉籃球明星的重大關卡。在觀看比賽錄影研究時,獨具慧眼的他相中新秀麥可喬丹、鍥而不捨地與喬丹經紀人交涉,甚至直接前往喬丹家中拜訪喬丹母親,另一方面也得極力說服執行長放手一搏、把預算全部投注在喬丹身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果出任務》(Argo2012)是時而執導的美國演員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第三部導演劇情長片,改編前美國中情局技術行動官員安東尼奧J.曼德茲(Antonio J. Mendez)的回憶錄《偽裝大師》(The Master of Disguise1999)及美國記者喬書瓦貝爾曼(Joshuah Bearman2007年的報導「偉大逃脫:中情局如何以假科幻片從德黑蘭救出美國人」(The Great Escape: How the CIA Used a Fake Sci-Fi Flick to Rescue Americans from Tehran),敘述1979年到1980年間伊朗伊斯蘭革命份子狹持美國大使館官員時、曼德茲運用瞞天過海妙計、拯救六名美國官員人質,入圍七項奧斯卡、獲得最佳影片、改編劇本和影片剪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悲情城市》(1989)是台灣導演侯孝賢的第九部劇情長片,以1940年代台灣北海岸地區為背景,敘述一個家庭及其成員親友受到二二八事件的迫害與影響,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影片金獅獎,為首部在世界三大影展獲得首獎的台灣電影,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七項、獲得最佳導演和男主角,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台灣代表。

1945年日本宣佈二次世界大戰失敗投降後,日據時代與日方周旋的基隆郡九份林家,終於得以名正言順經營酒家生意。林家之子因戰爭流散,大兒子文雄接管家業、二兒子文龍參戰後下落不明,三兒子文良從戰爭生還卻精神失常,從小失聰的么子文清經營照相館並與文人雅士交情甚篤。痊癒後的文良從事不法勾當,輾轉惹上與國民政府勾結的黑幫、被冠上漢奸罪名遭受嚴刑被打到失智,同時爆發的二二八事件,則讓三兄弟走向無可避免的命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義迴廊》(2022)是香港導演何爵天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震驚香港的2013年「大角咀肢解父母案」,慎密呈現兩名嫌犯的犯案疑雲與審判過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6項,打平入圍最多獎項紀錄,並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大獎新晉導演獎。

警方根據自首的嫌犯張顯宗,在一間民宅尋獲他父母被分屍冷藏的遺體,並宣稱住在該地的唐文奇為其共犯,唐也在被捕後的認罪。兩人分別聘請大狀(律師)辯護,為他們減輕刑責或脫罪,唐極力否認張宣稱自己主導謀殺,且遭警方疲勞轟炸而被逼供,他們有罪與否,全掌握在一群意見嚴重分歧的陪審團員手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水落花》(2022)是香港導演賈勝楓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夫妻在數十年間接受寄養未成年孩童和青少年的過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服裝造型設計和原創電影歌曲,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協會和香港電影導演會大獎最佳女演員/主角。

天美與彬是一對專門接受寄養的夫妻,從家庭失常或無家可歸的小男孩、父母離異或患有兔唇的小女孩,到父親入獄的小姊弟,天美雖心直口快,卻也無微不致地呵護他們,卻深感遺憾他們始終只是受到領養前的過客,除了彬雖被冷落仍默默支持她,兩人更得一起背負揮之不去的傷痛原因。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