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度趕在頒獎前把全部奧斯卡短片項目提名的15部作品看完,一如以往精采豐富,實境(劇情)短片再度展現饒富巧思與人性深度與社會意義,紀錄短片也涵蓋今昔對比、宏大與私密的觀點,動畫短片則從跳脫框架到反芻內心皆有,部部依然各有千秋,肯定令美國影藝學院的會員們難以對任何一部斬釘截鐵地投下手。

實境短片:《An Irish Goodbye》(2022)敘述一對甫逢喪母的兄弟,意外發現母親生前列出所有想做事情的清單,在唐氏症弟弟的堅持下,離家多年的哥哥只好與他一起完成,也在過程中重新建立兄弟感情,是一部幽默感人的討喜作品;《Ivalu》(2022)改編得獎繪本小說,敘述一名格陵蘭少女長途拔涉尋找姊姊下落,隨之揭曉導致她失蹤的驚人秘密,格陵蘭壯觀美景傑出拍攝,角色情感也相當濃烈;《在她們眼中》(Le pupille,2022)敘述一群孤兒院小女孩在聖誕時節獲得一顆大蛋糕所衍生以及周遭趣事,戰爭背景讓這則人性寓言更加深刻;《Nattrikken》(2020)從誤把夜間電車開走的侏儒女人出發,延伸出與跨性別者共同對抗歧視、為少數族群出一口氣的重要意涵;《The Red Suitcase》(2022)以一名正在機場等待托運行李的青少女開場,隨後意想不到變成與素昧平生的年長「夫婿」你追我躲的緊湊驚悚戲碼。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迷你網紅實貝秀》(Marcel The Shell with Shoes On,2021)是美國導演迪恩弗雷雪坎普(Dean Fleischer Camp)的首部真人動畫劇情長片,取材自他與演員珍妮史雷特(Jenny Slate)2010年聯合創作的同名真人動畫短片(英文原名意為穿鞋的貝殼馬賽爾),敘述一名導演以馬賽爾為主題拍攝他的紀錄短片,卻在網路上爆紅後引來軒然大波,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貝殼馬賽爾與奶奶康妮住在世代定居的屋子裡,紀錄片導演迪恩在離婚後搬進這間被當作Airbnb出租的房子,因而發現馬賽爾並對他與康妮的「微小生活」深感興趣,而開始把他們當作題材拍攝。第一支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後,觀看次數迅速竄升,讓馬賽爾一夕爆紅變成網紅,但隨著他想藉以尋找失散家人而曝露地點,招致許多人去屋外朝聖造成困擾,令馬賽爾更加擔心體衰的康妮,康妮反而堅決鼓勵他犯難冒險。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ÁR塔爾》(Tár2022)是美國導演塔德菲爾德(Todd Field)睽違16年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位高權重的女指揮家因爆出醜聞而導致事業人生逐漸瓦解,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

莉蒂亞塔爾是旅居柏林且享譽國際的美國首席指揮家,因為對於音樂幾近偏執的執著,而成就廣受推崇的精彩演奏,也擁有賢妻愛女的美滿家庭。然而一如許多掌權者,她也濫用權力以滿足私慾,並相中一名新加入的妙齡女子成員,但與她曾有私交卻被她始亂終棄且斷絕職涯的前團員同時自殺,令她的罪惡感油然而生,更在醜聞被公諸於世後,瀕臨失去一切的崩潰邊緣。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1992)是美國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的第19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E.M.佛斯特(E.M. Forster1879-19701910年同名小說(英文原名意為霍華德莊園,中文書名又譯《綠苑春濃》),敘述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一戶大富人家與一對貧窮夫妻之間緊緊相繫的命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得45週年大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項、獲得最佳女主角、改編劇本和藝術指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1987)是美國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的第16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E.M.佛斯特(E.M. Forster1879-1970)撰於19131914年、又陸續於193219591960年修改、卻遲至1971年他去世後才出版的同名小說,靈感來自英國詩人、哲學家暨早期同運人士艾德華卡本特(Edward Carpenter)與出身勞工階級的伴侶喬治梅利爾(George Merrill),敘述一名英國男人從求學到工作時發覺自己喜歡同性、卻因不容於世而掙扎恐懼的感情經歷,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得銀獅獎、最佳男演員(兩位並列)及配樂。

墨利斯少時被老師教導男人背負與女人結合的「天職」,就讀大學後,他與偶遇相識的學長克萊夫過從甚密,進而互表愛意後秘密交往,但出身上流階級的克萊夫始終對他們的愛情深感惶恐,並在貴族同學因向同性尋歡被捕而名譽毀於一旦後,毅然斷絕與墨利斯的情侶關係、追求成家生子的「正常」生活。心碎過後仍與克萊夫保持友誼的墨利斯,反而在克萊夫家莊園宅邸的年輕獵場管理員身上,重拾實現擁有終生伴侶的希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世紀初英國作家E.M.佛斯特(全名艾德華摩根佛斯特,E.M. (Edward Morgan) Forster1879-1970)的小說在19801990年代初期密集被拍成電影,從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的《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1984)開始,幾乎部部入圍奧斯卡(除了《倫敦落霧》(Where Angels Fear to Tread1991),不過最擲地有聲的,莫過於墨詮艾佛利製片(Merchant Ivory Productions)製片的《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1985)、《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1987)和《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1992)「三部曲」,從本文起分成三篇一一論述。

《窗外有藍天》是美國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的第15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E.M.佛斯特1908年的同名小說, 敘述一名年輕女子在一次旅遊時與情投意合的男子邂逅後,扭轉原本遵守女性必須三從四德的人生,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八項、獲得改編劇本、藝術指導與服裝設計三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能是 5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2023第95屆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入圍作品《在她們眼中》(Le pupille,2022)製片艾馮索庫阿隆(Alfonso Cuarón)與編導艾莉雀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在美國影藝學院的入圍訪談中,闡述該片創作短片與該片的理念。艾馮索庫阿隆說他想「振興」電影形式、與不同導演合作一系列短片,因為短片實在被嚴重低估,而且電影的根源即為短片。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2022)是台灣導演程偉豪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改編台灣作家賴致良的同名故事,以華人宗教信仰中的冥婚為題材,融合剛在台灣合法不久的同志伴侶關係,為人鬼題材開創出饒富新意的黑色喜劇。

文章標籤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or Jeremy Pope, The Inspection Was About Healing [Exclusive Interview]

《檢閱日》(暫名,The Inspection,2022)是美國導演艾勒根斯布拉頓(Elegance Bratton)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他從軍新訓時期的親身經歷,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主角、配角和首部長片。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ck to the Quick Stop: 'Clerks III,' as expected, offers laughs—but it also has a surprising emotional depth • Reno News & Review

《瘋狂店員3》(Clerks III,2022)是美國導演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的第16部劇情長片,為其1994年首集與2006年第二集後的續集電影,也是他的「View Askew宇宙」第九部長片,聚焦於但丁與藍道在步入中年後各自面對喪親之痛與死亡威脅的另一階段心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