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情城市》(1989)是台灣導演侯孝賢的第九部劇情長片,以1940年代台灣北海岸地區為背景,敘述一個家庭及其成員親友受到二二八事件的迫害與影響,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影片金獅獎,為首部在世界三大影展獲得首獎的台灣電影,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七項、獲得最佳導演和男主角,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台灣代表。

1945年日本宣佈二次世界大戰失敗投降後,日據時代與日方周旋的基隆郡九份林家,終於得以名正言順經營酒家生意。林家之子因戰爭流散,大兒子文雄接管家業、二兒子文龍參戰後下落不明,三兒子文良從戰爭生還卻精神失常,從小失聰的么子文清經營照相館並與文人雅士交情甚篤。痊癒後的文良從事不法勾當,輾轉惹上與國民政府勾結的黑幫、被冠上漢奸罪名遭受嚴刑被打到失智,同時爆發的二二八事件,則讓三兄弟走向無可避免的命運。

如同侯孝賢所說,本片與二二八事件拿來被政客煽動利用截然不同,是詳實呈現當時人民受到該事件波及的生活狀態,本欲以劇場形式呈現的他受到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影集《柏林亞歷山大廣場》(Berlin Alexanderplatz,1980)的啟發而改取實景,成功還原故事背景的時代氛圍,以及融合高度寫實與強烈戲劇性成功。日據時代的反日家族,卻在光復後被污陷為與日方勾結的漢奸,凸顯有時就是如此無比荒謬卻又千真萬確的現實。

本片的選角也相當有趣,被塑造為「外省形象」的柯俊雄是侯孝賢心目中飾演大哥文雄的首選,因製片楊登魁堅持「扶正」採用陳松勇,令原為配角卻以搶眼表現喧賓奪主的他成為金馬影帝;雖沒與嘉禾合作商業版劇本、邀請周潤發主演,卻仍為了拓展華人市場選擇另一位香港明星梁朝偉飾演主角文清,並因而把該角改為失去話語能力的聾人,但也讓他得以展現後來引以聞名的細膩眼神表演,這兩位演員都造成了無心插柳的成功關鍵。

侯孝賢角色身不由己的招牌設定,在本片中尤其鮮明,主角三兄弟因血緣遭受牽連,文清遭受政府迫害而展開革命的摯友代表反抗命運逆境,深受日本教化的寬美則象徵時代轉變下的無所適從。本片是呈現歷史洪流在人民身上烙下深刻印記的又一典範,只不過看遍西方歷史演繹的台灣觀眾,這次能夠更加切身感受在地背景的直接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