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水落花》(2022)是香港導演賈勝楓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夫妻在數十年間接受寄養未成年孩童和青少年的過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服裝造型設計和原創電影歌曲,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協會和香港電影導演會大獎最佳女演員/主角。

天美與彬是一對專門接受寄養的夫妻,從家庭失常或無家可歸的小男孩、父母離異或患有兔唇的小女孩,到父親入獄的小姊弟,天美雖心直口快,卻也無微不致地呵護他們,卻深感遺憾他們始終只是受到領養前的過客,除了彬雖被冷落仍默默支持她,兩人更得一起背負揮之不去的傷痛原因。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與同年推出的《夏日悄悄話》(The Quiet Girl2022)不謀而合地以寄養家庭為題材,並且皆有悲傷喪子秘密的故事設定(也可與一樣同年關於面對意外喪子悲痛的《還有愛的日子》(ラブライフ,2022)對照觀賞),只不過《夏日悄悄話》是從兒童觀點出發,本片則相反地透過寄養家長的觀點看待。賈勝楓以斷裂敘事來臨摹寄養家長付出親情被切割的無奈心境,卻也大膽挑戰觀眾對於情感不連貫的理解與接受度,成果雖然不盡完美,凸顯破碎家庭問題的立意仍值得敬佩。

不斷力圖精進演技的鄭秀文,這回再度突破以往較為喜感的銀幕形象,把主角天美深懷喪子的沉重悲痛、面臨丈夫外遇的錯愕憤怒、無法自始至終陪伴每個孩子的遺憾,以及在人生盡頭回顧所有深愛過的兒女,都詮釋得相當深刻到位,絕對是她從影以來的演技代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