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卯月遠從北海道來東京就讀大學,沿路繽紛的樱花兩就像在預告她即將展開的美麗人生。這是岩井俊二僅67分鐘的「劇情長片」《四月物語》(1998),沒有明確的情節、没有人物的衝突,只有一位女子的生活及心情記錄。

一開始卯月進入大學的開學典禮:自我介紹、認識同學,與熟悉環境等,皆是非常隨意且流暢的日常生活,直到她在書店面對一位男店員,透過她害差的神情,秘密才隨之透露。

原來這一切的發生都是因為卯月的學長山崎,生性內向的她在高中一直只能處於單戀狀態,當得知山崎就讀武藏野大學時,給了她一股應考的力量,使原本成績不好的她也能順利考上。

與卯月話不投機卻又愛找她的同學、孤僻的鄰居、戲院裡的怪男人、加入釣魚社,都是她意想不到的遭遇,也為她的生活增添了一些刺激與新奇。戲院播放的時代劇,找來江口洋介等人特地拍攝片段,可說是岩井小償拍時代劇的夙願,對於漸漸發覺的觀眾也是另一項觀影樂趣。

在鄰居終於打破界線與他接觸後,卯月也決定勇敢行動,一場大雨終於開啟卯月與山崎的緣分,這場雨可能來得太晚、卻也來得正是時候。松隆子獨撐大局的表現突出,充分傳達對愛的羞怯與期待,尤其最後在大雨中奔跑的喜悅,是全片最動人的時刻。

本文撰於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