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2007)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九部劇情長片暨首部英語長片,從無疾而終的《三段關於食物的故事》長片構想(其中一段演變成《花樣年華》(2000)),到由僅在坎城影展放映過一次的《花樣年華2001》(取材自該構想中的另一段,2001)延伸,敘述一名女子為了療癒失戀之苦而遠走外地,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

在紐約市某街角的一間餐廳,年輕女子伊莉莎白前去打探男友動靜並發現他出軌,在忍痛分手後,她開始成為常客、從與提供她藍莓派的老闆傑瑞米的互動之中獲得慰藉,兩人也因而日久生情。但為了完全斬斷與前男友的情絲,她決定遠離傷心地,在遙遠的不同外地,以另兩個身分「莉姬」和「貝絲」自我療癒。她陸續遇見借酒澆愁的警察、離開警察的警察之妻,以及與父親產生難解心結的賭徒,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走出情傷的寶貴之課。

幾乎如同主演《重慶森林》的王菲,諾拉瓊斯(Norah Jones)也是以當紅歌手的身分獲得王家衛賞識欽點(但瓊斯是真的正式初次演戲,王菲先前便演過戲),亦如王菲在《重慶森林》中的角色發展,瓊斯的角色也「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只不過一個是要確定愛情的真偽,一個是因為失戀,因而本片能被視為《重慶森林》的「西洋番外篇」。

雖企圖以本片拓展到英語國家和國際卻出師不利,王家衛仍交出一部相當「可口」的愛情小品,失戀的伊莉莎白、與舊愛重逢的傑瑞米(舊愛由貓女魔力(原名夏恩馬歇爾(Chan Marshall)客串)以及伊莉莎白在途中看到的人生百態,不夠深刻且甚至老梗,卻因《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1991)等名作的伊朗法籍攝影師達利爾斯孔德吉(داریوش خنجی)的迷人影像和王導一向無可挑剔的選曲歌單,以及《巴黎,德州》(Paris, Texas1984)配樂家萊庫德(Ry Cooder)身為公路片代言樂手的精準情調,仍造就一部「不溶你手,只溶你心」的夢幻逸品。

王家衛也出人意表地邀請知名懸疑小說作家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與他聯合編劇,但除了借助身為美國在地人和母語為英語的卜洛克,和王導對於他的景仰,本片實在看不出找上他的必要。裘德洛(Jude Law)、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和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皆展現奧斯卡提名/得獎等級的演技,卻可能受限於篇幅被剪掉,不如並非演員的諾拉瓊斯、甚至客串的貓女魔力來得驚喜搶眼,也是王導一小失手敗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