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46》(2004)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花樣年華》(2000)男主角接續的書寫創作、萍水相逢與愛情際遇,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八項、獲最佳美術設計和原創電影音樂,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2項、獲最佳男女主角等六項。

以下撰於2004106

每個人都在期待永遠,因為永遠代表可以保留不變的過去,一個人試圖遺忘,又在遺忘後試圖找回失去的記憶,也許記憶不完美,卻是永恆的瞬間。遇見沉溺過去的露露,周慕雲雖仍無法邁入未來、卻學會接受未來的可能性,另一位蘇麗珍是他以為可以重新付出的對象,最後仍不過是迷戀相同名字的假象。

遇見自以為遺忘過去的咪咪,周慕雲找到一個繼續沉溺過去的地方,他開始用無法遺忘的過去,編造不敢面對的未來,房東女兒王靖雯與日籍男友的愛受阻,卻無法自拔以致病入膏育,無法勇敢對現在回應,未來也遙不可及。

遇見藉男女遊戲麻醉過去的白玲,周慕雲開始創造不必期待的記憶,他停止付出,每一回的關係都在當下算得一清二楚,原本以為能不再認真的白玲,也不知不覺陷入迷戀相似人物的假象。

遇見想遺忘過去的王靖雯,周慕雲幫助她邁入自己無法踏及的末來,一切看似無法改變的現在也悄悄地起了變化。

2046》到《2047》,僅一個數字之差,卻如此難以跨越,周慕雲化身為故事中的日本人,離開每個人都有去無返的永恆國度,卻在途中愛上反應遲鈍的機器人,在可視為代替品的無生命軀殼下,存在著漸漸萌芽的情感回應,但飛逝的時光不容許它們被接收,一切只能留給傷心離去的人推測。

掙脫過去的王靖雯希望《2047》能像她有個一樣圓滿的結局,周慕雲仍舊無法改變自己孤獨的現狀,他把心留在《2046》,這是能真正邁向未來的唯一方法。

王家衛集過去作品於大成,將愛情的多種面貌完整呈現,也將時間與空間的氛圍塑造得極為完美,相同地在老班底張叔平與杜可風等人的傾力打造下,構成一幅幅美感十足又深富巧思的圖像。梁朝偉將不同時期的周慕雲詮釋得更為精湛,章子怡也展現更勝以往的內心張力,加上王菲、鞏俐、木村拓哉等人自然生動的演出,充滿壓抑與爆發的人性,使本片主題更深遂地被勾勒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