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26年後,《一路到底: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1997)這部意外小品傑作,除了其間被陸續以音樂劇和戲劇搬上舞台,還延伸出本週三(2023614日)甫上線的影集續集,全拜現在重拍或延續經典電影的風氣所賜,令喜愛該片的影迷得以回到這些可愛角色的世界。英國導演保羅卡坦尼歐(Paul Cattaneo)以這部首部作品打響名號並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亦入圍最佳影片和原著劇本等共四項、獲音樂劇或喜劇片原創配樂。

當年我非常失望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史詩鉅作《勇者無懼》(Amistad1997)並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而是這部小兵立大功的英國黑馬取而代之,在看過電影後也並不覺得該片特別突出,但經過至今20多年數度重看後,每當回想時深刻印象始終不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變得崇高,這個描寫一群曾在工業起步時代充滿光明前景、卻因經濟蕭條而面臨失業的男人,意外湊在一起同心協力「另尋出路」。  

六個主要角色的年齡、種族和背景雖都不甚相同,相同的失業困境令他們同病相憐,也都各有各的生活瓶頸,在社會福利補助也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時,因緣際會下被偶然看到的脱衣秀啟發,而構想出或許能解決他們手頭緊迫的好辦法。隨著六人組終於成軍,他們發現這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原來尊嚴和羞恥心無法馬上拋諸腦後,但過程也激發出他們喪失已久的自信,這場史無前例的「平民舞男表演」,代表的不只是一個謀生手段,更證明他們永不放棄的勇氣和決心。  

這部作品能夠廣受歡迎,除了令人難忘的〈Hot Stuff〉和〈You Sexy Thing〉等精選熱鬧歌曲,和英國配樂家安達德利(Anne Dudley)獲獎的輕鬆動聽配樂,以及既爆笑又感人的情節,更因輕易引起共鳴的人物描寫,即使是英國城鎮的市井小民,也普世共通地能令全世界人類感同深受,他們的困境、沮喪、振作、喜悅,都存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即使可能沒有某些的戲劇化遭遇,卻能從中看到許多人生中充滿希望的未知可能性。  

本片後也有一部我同樣相當喜愛且亦描寫失業的西班牙喜劇《失業日光浴》(Los lunes al sol2002),或許正是受到本片啟發,兩部電影都成為當年各自國家最佳影片,也讓兩位已國際知名的男主角勞勃卡萊爾(Robert Carlyle)和哈維耶巴登(Javier Bardem)雙雙成為本土影帝。編劇賽門波佛伊(Simon Beaufoy)後來以《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獲得奧斯卡,證明他作品中同樣濃厚的人文氣息,就是收攏人心的不二秘方。

以上增修於2011225日撰寫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