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啊,你在嗎?》(又名《青春噢買尬》,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2023)是美國導演凱莉芙瑞蒙克瑞格(Kelly Fremon Craig)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茱蒂布倫(Judy Blume1970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少女隨父母從紐約市搬到紐澤西後的成長經歷。

11歲的瑪格麗特不甘願地隨父母搬離自己生長的紐約市、移居臨州紐澤西,她很快就與外向主動的鄰居女孩同學打成一片,並開始經歷蛻變成青少女的尷尬時期,然而最大的人生課題,莫過於父母身為「異教結合」而從小被隔絕於宗教的她,開始摸索「神的感召」,以及在得知母親因而被外祖父母斷絕關係的實情後,也對造成隔閡對立的宗教產生質疑。

本片行雲流水地敘述主角瑪格麗特適應全新環境、建立同儕關係、情竇初開和探索自我內心等過程,尤其是透過奶奶和同學接觸分屬父母雙方家庭的對立宗教,但當她對神探問疑惑時,心中並沒有特定宗教,令她的祈禱更加直覺純粹,也是這個故事最動人的主要意涵;媽媽除了為人家長、企圖與其他媽媽打好關係,也面對被父母嫌棄多年的悲傷後,終於在瑪格麗特追問真相後,而勇於主動試圖重建親情,讓這個故事中的成長並不僅限於小孩。

長達將近50年間總是不願售出影視的茱蒂布倫,終於被擅長編導家庭題材的製片詹姆斯L.布魯克斯(James L. Brooks)和新銳編導凱莉芙瑞蒙克瑞格說服,把她廣受跨世代讀者喜愛的名著影像化。克瑞格巧妙地包含卻又不刻意強調 1970年代的背景元素,呼應原著不分時代的永恆成長主題。

曾在《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2018)中飾演「前蟻人女兒」的艾碧萊德佛特森(Abby Ryder Fortson)成功初挑大樑化身瑪格麗特,展現自然脫俗的傑出演技;飾演媽媽的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也再現出色表演,細膩詮釋面臨壓力與隱忍悲傷的心境;影后凱西貝茲(Kathy Bates)友情演出奶奶;詹姆斯L.布魯克斯的老搭檔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則再度交出亦擅長溫馨風格的優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