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納兄弟100年》(100 Years of Warner Bros.2023)是美國導演萊絲莉伊沃克斯(Leslie Iwerks)的迷你紀錄影集,為了紀念華納兄弟影業成立一百週年製作,敘述該公司百年來的輝煌成就與起落興衰。

本影集分為四集,按照時序從1923年創立說起。第一集「製造夢想的東西」(The Stuff That Dreams Are Made Of)敘述波蘭移民華納一家兄弟在20世紀初期開啟電影事業,從放映擴大到製作,經歷二次大戰,以巨星策略作為號召,並為引領有聲電影的先鋒,樹立最成功片廠之一的地位,但原本緊密的親情,也因爭權奪利的兄弟鬩牆而分崩離析。

第二集「克林、庫柏力克與氪星石」(Clint, Kubrick & Kryptonite)破題點出與時俱進革新氣象的主軸,原始老闆傑克華納(Jack Warner)在1960年代從售出股份,到決定退休而易主為對視聽娛樂充滿熱情、締造後續超過20年輝煌成績的史蒂夫羅斯(Steve Ross),動作巨星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大師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和漫畫超級英雄超人,便是最具代表性的關鍵人物。

第三集「英雄、反派與盟友」(Heroes, Villains & Friends)進入1980年代,除了超越時代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中文別名《2020年》,Blade Runner1982),還慧眼重用深具創意遠見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和提姆波頓(Tim Burton)等大導,令華納叱吒一時。

第四集「魔法世界與大爆炸」Wizarding World & the Big Bang )則從1990年代以《六人行》(Friends1994-2004)和《急診室的春天》(ER1994-2009)成為電視影集龍頭,到21世紀前後的關鍵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和《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當然也少不了新世紀以來為公司再創高峰的新世代大導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

萊絲莉伊沃克斯早在1999年便以身為「米老鼠之父」的動畫師祖父烏布伊沃克斯(Ub Iwerks)為題材的紀錄長片《The Hand Behind the Mouse: The Ub Iwerks Story》作為首部作品,並一路聚焦於電影公司和相關人物,所以毫不意外受邀「跨公司」接下闡述華納兄弟百年歷史的重責大任,她言簡意賅地把所有代表作品與事件一一列出,也毫不冠冕堂皇地詳實敘述負面過往,雖不免有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遺珠,仍能令影迷看得津津有味、熱血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