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濱口竜介作品筆記(3) | Blog on Cinema

拜《在車上》(ドライブ・マイ・カー,2021)獲得奧斯卡認證所賜,日本導演濱口龍介(濱口竜介)繼獲選為2016台北電影節專題導演後,2022金穗獎再度邀得該年選映的其中兩部短片,加上他的初期短片和最近期短片各一部,以犒賞將近六年來對他的作品從接觸認識到熱愛死忠的影迷。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假裝沒事》(何食わぬ顔,2003)是濱口仍在學時的業餘作品,有98分的長版和43分的短版兩個版本,若以長版視之,算是他的首部長片,不過表揚短片的金穗獎放映的自然是短版。一名男子前往東京尋求升學機會,主要更是想終於鼓起勇氣追求心儀的同鄉女孩,未料該女孩卻剛和同學開始交往,令心灰意冷的他一併放棄赴東京求學的目標。雖為相當粗糙的獨立製作,卻已能看出濱口日後作品中一貫呈現幽微情感的細膩,他甚至自己嘎上女孩的同學好友一角,最後跳到兩年後的曖昧結局也令人玩味。

《永遠愛著你》(永遠に君を愛す,2009)便為他開始專業製作後的作品,由不時出現在他作品裡的河井青葉主演,之前至少為《假裝沒事》主角的岡部尚也再度主演,敘述一對情侶在婚禮當天的情感風暴,新娘寫下對新郎說不出口的與前男友的外遇,仍愛著她的前男友則前往婚禮企圖挽回她,但急轉直下的發展卻令他們措手不及。婚前揭曉秘密的劇情雖然呼應濱口在本片前一年推出的長片《暗湧情事》(Passion,2008),劇本卻非再度出自他手,而是女性編劇渡邊裕子(渡辺裕子),可能他想透過女性觀點對此主題附註詮釋,也出現他招牌的冷不防幽默,但中間過於拖沓節奏落拍,即可看出他拍攝他人劇本無法契合的問題。

《觸不到的肌膚》(不気味なものの肌に觸れる,2013)也是別人的劇本,由後來繼續與他合作《歡樂時光》(Happy Hour,2015)的高橋知由編劇,敘述一名青少年在父親去世後投靠同父異母的哥哥,他與一同學習現代舞的舞伴同學及其女友之間形成曖昧的三角關係,進而導向一樁無可避免的死亡。可能是因為長片前作《景深之中》(The Depths,2010)亦觸及同志情慾,濱口緊接著以本片繼續挖掘同樣的幽微情感,並邀得以當時已嶄露頭角的染谷將太(染谷将太)和石田法嗣主演,朝商業方向邁進的意圖昭然若揭,但語焉不詳、過於淺薄的角色關係和情感,也再度曝露他與非自己的故事和文字格格不入的弱點。

《離天堂還很遙遠》(天國はまだ遠い,2016)是濱口再度回歸自編自導的短片,果然和非由他編劇的作品相較立見高下,他以一對看似情侶卻互動怪異的男女開場,再進而讓觀眾自行發現驚人真相。這個與他其他作品迥異的奇幻靈異故事,除了堪稱變奏版《第六感生死戀》(Ghost,1990)的劇情引人入勝,也讓再度主演的岡部尚、初次合作的小川杏(小川あん)和玄理三位主角透過角色設定,在片中對照示範模擬他人的精湛演技,並和後來擄獲影迷的代表作一樣,留下令人低迴不已的深刻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