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之森》(Ainu Mosir,2020)是旅居美國長達16年的日本導演福永壯志(Takeshi Fukunaga)的第二部長片,在美國拍攝的第一部長片《Out of My Hand》(2015)入選柏林影展大觀單元,並入圍獨立精神獎約翰卡薩維蒂獎,本片則獲得翠貝卡影展評審團特別提及。

以福永的家鄉北海道為背景,並以特殊的少數原住民阿伊努族為角色,甫逢喪父的少年幹人正處於變成青少年的成長階段,雖然母親仍在身旁,他仍只能獨自面對無所適從的徬徨與悲傷。父親的摯友大叔德波伸出援手、提供填補父親缺席的慰藉,並讓他一起照顧無人知曉的圈養小棕熊,但阿伊努族久未舉行的傳統熊祭再度被提出重新舉辦,也是幹人父親生前的遺願。

在犧牲已投注感情的小棕熊和完成父親的心願之間掙扎,幹人就像那隻小熊一樣,對於自己的身分和宿命似乎只能逆來順受,但這種在妥協之中的成長,是所有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福永除了拍下北海道島嶼的秋冬美景,也敘述一則溫馨細膩的成長故事,可惜阿伊努族的獨特設定和少年主角面臨喪父的心境,都可以再花更多篇幅著墨,以至每個環節之間都扣得不夠緊密,令人無法更加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