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Newman, Dennis Hopper, Harry Dean Stanton, Richard Davalos, Chuck Hicks, Buck Kartalian, and Wayne Rogers in Cool Hand Luke (1967)

《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1967)是電視導演史都華羅森柏格(Stuart Rosenberg)的首部電影長片,也是令他入圍美國導演公會獎的生涯最佳代表作,改編自美國作家唐皮爾森(Donn Pearson)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美國扭曲社會的同名諷刺小說,很可能是史蒂芬金創作相仿時代監獄故事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的靈感來源。

1950年代的佛羅里達,授勳的退役二戰老兵路克,因酒醉破壞路邊的停車計時表,被判兩年勞改徒刑。入獄後,他很快就以剛毅和直率的個性,獲得獄中領袖「拉線」的好感與信任。在病重的母親探監後,路克決定重新振作撐過刑期,但母親去世的消息令他再度失去對於人生的希望,於是他開始逃獄,覺得已經沒有必要硬撐下去。但在被抓回兩次後,典獄長和警衛百般污辱虐待他,以打擊他的意志力,卻仍擋不住他第三度逃獄的決心。

本片原文片名來自路克在片中用一手爛牌贏牌後說的:「有時兩手空空反而才最有勝算」(sometimes, nothing can be a real cool hand),而拉線便幫他取了「空手路克」的綽號。這也形容了路克因戰後創傷而毫無顧忌奮力一搏的心態,對應了人類社會汲汲營營的可悲和虛偽。

保羅紐曼(Paul Newman)在得知本片計劃時便毛遂自薦,討喜深刻的演出令他第三度問鼎奧斯卡影帝;總是被找去演反派的喬治甘迺迪(George Kennedy)以鮮明富喜感的拉線一角鹹魚大翻身、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片中還有往後成為一線主角的哈利迪恩史丹頓(Harry Dean Stanton)和丹尼斯哈潑(Dennis Hopper)的青澀模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已故攝影大師康拉德L.霍爾(Conrad L. Hall)再度成就精彩攝影,雖沒入圍奧斯卡,當年度他仍以《冷血》(Cold Blood,1967)入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