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reader057

《為愛朗讀》(The Reader,2008)是英國導演史蒂芬多卓利(Stephen Daldry)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德國作家本哈德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1995年的同名小說(中譯書名為《我願意為妳朗讀》),敘述一名律師回顧青少年時期與一名成年女人的短暫忘年禁忌之戀,以及多年後驚覺她的天大秘密,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獲得最佳女主角。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失婚中年律師米夏爾回憶自己青少年時期不為人知的初戀,他邂逅電車查票員漢娜、兩人從一觸即發的情慾吸引力演變為濃烈的忘年愛情,米夏爾為愛聽故事的漢娜朗讀,是他們之間獨特的連結情趣,某天漢娜卻不告而別,令米夏爾錯愕心碎。多年後,就讀法律系的米夏爾在校外教學的法庭上,驚見原來曾為納粹一員的漢娜坐在被告席而百感交集,也才恍然大悟漢娜並不識字。20多年後,米夏爾開始寄給漢娜如同他當年朗讀的錄音,希望令她終於打開心房正視過去。

除了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新世代如何面對猶太人大屠殺恥辱歷史的政治議題,在史蒂芬多卓利一向純熟細膩的手法及編劇大衛海爾(David Hare)拿手的時間穿插文筆下,令主角實應羞恥不堪的戀情,也能令人感到十分刻骨銘心,尤其是米夏爾中年時再為漢娜朗讀而透露從未消逝的溫柔摯愛,以及漢娜終於被他感化到瞭解自己過往殘酷的遺憾悲哀,都無比令人動容,也因許多開不了口的枉然惆悵,讓這個故事盪氣迴腸。

除了以詮釋漢娜橫跨20多年心境轉折的精湛演技獲封奧斯卡影后的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分飾米夏爾年少時期與中年的大衛克羅斯(David Cross)與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雖連入圍都沒有,卻其實都交出深情徬徨與悔憾壓抑的值得獲獎演出;兩位攝影大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與克里斯曼吉斯(Chris Menges)合力營造氛圍十足的精彩攝影,以及當時初出茅廬的配樂家尼可慕禮(Nico Muhly)的優雅動聽旋律,都大為輔助烘托出這個故事的揪心與淒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