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從花屋走出,沉溺於另一個虛構的世界──《花與愛麗絲》 | HOKK fabrica

《花與愛麗絲》(花とアリス,2004)是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第五部電影劇情長片,從2003年的同名短片系列延伸而成,也是他獨鍾並擅長的青少年故事,後來還延伸出2015年的前傳動畫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以下寫於2004年初次觀影後

就像兩個平凡的國中女生,花與愛麗絲成天作伴,對生命中的新憲事物充滿好奇,也充分利用自己年輕的本錢,盡情揮灑屬於自己的花樣年華,但這不是一個只有亮麗外表的偶像劇,嬉鬧幽默的包裝下,是兩個女生在面對現實生活時的內心紀實。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上高中後,花欺騙暗戀已久的學長,指稱他們是一對情侶,只是他因喪失記憶而想不起來,這種荒謬的劇情可能只會出現在虛構的故事中,卻凸顯少女渴望愛情時的奇妙心態;和媽媽相依為命的愛麗絲,有各種古靈精怪的行為,也意外被星探發掘,事實上在樂觀的外表下,隱藏一顆極為敏感的心,與久未相見的父親出遊,她一直想表達自己對父親的需要,卻礙於青春期的自尊心作祟而口是心非,但在離別的一刻,終於還是勇於表達自己對親情的渴望,說出「我愛你」原來很簡單。

岩井俊二這回探索記憶虛實之間的曖昧地帶,藉由學長對自以為失去記憶的追尋,交織出一段甜蜜而美好的未來記憶,在良心苛責下,花終於說出實情,並瞭解愛的真諦;愛麗絲也把對親情的渴望轉移到學長身上,使偽造的記憶不只是停留在幻想中,那張紅心A便不可思議地出現了。不再畏懼證明自我的愛麗絲被錄取後,依舊是一個平凡的高中女生,與花繼續在生活中冒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