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l e Clementine, il vero Amore eternamente risorge | CameraLook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是法國導演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令他首度入圍奧斯卡便一舉獲獎、與聯合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和皮耶比斯慕特(Pierre Bismuth)拿下最佳原著劇本。

 

以下以寫於2004年初次觀影後的心得修改,有劇透請慎讀

 

記憶真能被完全刪除嗎?查理考夫曼再度創造出一個有關愛情與記憶、又極富創意的故事。喬爾和克蕾曼婷在交往兩年後,就像一般情侶,於一次莫名其妙的爭吵下分手了,但與一般情侶不同的是,克蕾曼婷選擇到「忘情診所」,以科學方式刪除與喬爾有關的所有記憶,喬爾知情後也決定採取相同方式以示報復,但在刪除的過程中,喬爾又看到過去種種值得保留的記憶,甚至萌生與克蕾曼婷重修舊好的決心,於是展開一場人性與科技的拉鋸戰。

不論面對的是美好或痛苦的記憶,起初恨意十足的喬爾竟然重拾對克蕾曼婷的愛意,他帶著克蕾曼婷躲在記憶的隱密處、全力阻止記憶被刪除,愛情的不可抹滅性也漸漸地被勾勒出來,終究他擋不住記憶一個個被刪除,只能無奈地與克蕾曼婷說聲再見。但人性堅定的意志力讓他與克蕾曼婷重遇在相識之地、重新墜入愛河,儘管在發現兩人過去曾是一對怨偶後,他們仍願意試圖重新製造共同的記憶。

記憶可被刪除,對人事物的感覺卻永遠無法改變,甚至包括「忘情診所」的主治大夫試過一次又一次,還是無法阻止自願刪除記憶的護士重新愛上他。無暇思緒的永恆陽光中始終存在每個人心中,人性最終還是戰勝了科技。金凱瑞(Jim Carrey)和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這本就令人意想不到的組合,以耳目一新的表演方式更令觀眾驚喜,米歇爾龔特利運用層遞倒敘的手法,令觀影過程中有如倒吃甘蔗,興致愈益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