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here Boy.jpg

 

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 Nowhere Boy (Sam Taylor-Wood, UK/Canada, 2009)  

約翰藍儂這個名字對許多樂迷而言,已經是個永垂不朽的傳奇,所以在近年來取材自知名樂團或音樂人傳記的電影廣受歡迎後,他當然也是個不容或缺的鎖定對象,但本片並不像「雷之心靈傳奇」和「為你鍾情」,一路從人物的童年說到老,而是集中在藍儂的少年時代,講述他破碎的家庭背景對他造成的深刻影響。  

從藍儂有記憶以來,他就由阿姨和姨丈扶養長大,對於自己父母十分陌生的他,進入開始獨立思考的青春期後,自然也對父母開始感到好奇,此時他發現再婚的母親茱莉亞的家,就在自家不遠處,但阿姨咪咪的極力反對,讓他不得不私下與母親展開互動,也開啟了他藉由音樂抒發漸漸回溯自己身世真相的複雜情感。  

曾執筆描述70年代熱門英國樂團〝快樂分隊〞主唱伊恩柯提斯悲劇性人生的「Control」的新銳寫手麥特格林海,自然馬上被找上著手本片劇本,兩部片對人物和當時音樂氛圍的陳述都相當忠實生動;被已故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大力栽培的女導演珊泰勒伍德大膽地以傳奇人物傳記作為她的長片處女作,而她也不負眾望、流暢精準地掌握故事精髓,尤其是以她身為女性的觀點,更能輕易讓觀眾融入茱莉亞和咪咪愛恨交織的關係。  

以2009年底的本片和去年的「特攻聯盟」大放異彩的英國新男星艾倫強森,成功駕馭這個第一次正式挑大樑的挑戰性演出,精采傳達藍儂面臨情感上的衝突和掙扎,但片中最搶眼的,莫過於茱莉亞和咪咪,這完全得歸功於安瑪莉德弗和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兩位實力派英國女星的紮實表現,可惜去年雙雙入圍英國電影獎女配角的她們,成為今年奧斯卡的兩大遺珠。  

雖然片中已適度提及披頭四的組團過程、描述藍儂遇見保羅和喬治的有趣過程,「搖滾天空」仍可能無法滿足廣大死忠樂迷對片中音樂成分的期待,但由藍儂同父異母妹妹的回憶錄改編的本片,或許能讓即使已對他生平瞭若指掌的歌迷透過一個更私人的觀點,去了解並追憶這位永遠的樂壇傳奇,或許也能和我一樣,從他的故事中產生跨越時空的深刻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