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情迷》(Trois couleurs: Blanc1994)是波蘭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第九部劇情長片,為《三色》(Trois couleurs1993-1994)系列的第二部,敘述一名理髮師在被妻子拋棄且狼狽返鄉後,盤算贏回妻子的「復仇」計劃,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導演。

旅居巴黎的波蘭理髮師卡洛因無法行房而被妻子多明妮克成功訴請離婚,財產也全遭掏空,極力挽回還受到她的百般羞辱、狠心絕交。正當萬念俱灰時,卡洛偶遇波蘭同鄉富翁米可萊,提供他一份得以鹹魚翻身的酬勞優渥「工作」,並把無法合法出境的他「偷渡」回國。然而他陰錯陽差做起房地產生意迅速致富,以盤算贏回多明妮克芳心的復仇計劃,甚至靈光一閃使出「放大絕」。

作為生涯「唯二」喜劇作品(另一部是同為茲畢格紐札馬寇夫斯基(Zbigniew Zamachowski)與葉澤史圖爾(Jerzy Stuhr)飾演兄弟的《十誡X:遺產風波》(Dekalog, dziesięć1989)),奇士勞斯基再度高明展現令人驚喜的絕佳挖苦幽默,如同主角卡洛於影片開始不久後流落街頭時看見難以投遞瓶子的老人時幸災樂禍卻也悲從中來的竊笑,觀眾就像他的觀點對他的荒謬處境感到可笑卻也深予同情。

小時候只能看到表面劇情,如今才一目瞭然資本主義的大肆戲謔和以資本其人之身還其人之道的潛在旋律。代表極度資本主義的多明妮克「入侵」從小受到社會主義教化的卡洛,在讓他完全體會資本主義的吞噬「閹割」與現實殘酷,而其實大智若愚的卡洛卻也高明利用資本主義的極致貪婪反將多明妮克一軍,並在卡洛計謀揭曉後兩人做愛時、回歸到性關係達到最原始也最終極的「平等」。不過最終仍須回到「喜劇」的主體,重新愛上卡洛的多明妮克仍得以贖罪,卡洛也不離不棄地等待兩人真正團圓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