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是英國導演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加拿大作家麥克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1992年同名小說(原文意為英國病人),敘述一名面目全非且嚴重殘缺的男人,在一名熱心護士照顧他的同時,回憶被當作「英國病人」前發生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深刻愛情,入圍12項奧斯卡、獲最佳影片等九項,亦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女演員。

一名男人駕駛飛機載著一名女人橫越沙漠卻被軍隊擊落,他卻大難不死並被拯救。1944年,被認為英國籍的他受到英軍照料,護士漢娜在男友戰死、同僚密友又意外身亡後,決定在一間偶然經過的古宅中停留、專心照顧這名「英國病人」並讓他得以安養,隨著病人寫滿墜機前日記的書本打開,他不為人知的過去也終於開始揭曉。

本片也是在首看26年後、遲至今日才終於撰文的個人最愛電影之一,當年上映第一天就到如今已不存在的忠孝戲院(今同領大樓五、六樓),2小時41分的片長毫不令我感到冗長,且讓我意猶未盡地在一週內就連續再到豪華和國賓大戲院共四刷(第四刷還是爸爸幫我謊稱有事、讓我從國中晚自習開溜),百聽不厭的原聲帶,當然也在首看隔天即於如今也已消失的漢口街前衛唱片行入手,附送一本對應片中病人書本的小冊。

在台灣電檢仍保守的1990年代,發行本片的年代公司直接剪掉女主角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全裸入浴和出浴的所有畫面(還有男配角威廉達佛(Willem Defoe)被切大拇指),雖不影響瞭解劇情,卻當然破壞本片完整性(不過就算僅噴霧也是破壞),而且後來還貴為奧斯卡最佳影片,實在有損台灣形象。

飾演本名為艾莫西的英國病人的男主角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除了堪稱以本片擺脫《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邪惡至極的納粹軍官形象、重塑為浪漫深情,更不只是外表迥異地精湛詮釋墜機前後恍如隔世的濃烈情感和生無可戀,可惜在奧斯卡遇上難以匹敵的《鋼琴師》(Shine1996)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則從《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1994)的陪襯晉升為關鍵要角,也出色表現回憶劇情中的艾莫西情人凱薩琳的出軌掙扎;以本片雙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與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殊榮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也擺脫《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1993)太過深刻的陰鬱形象,生動表現漢娜的溫柔體貼與敢愛敢恨。

全獲奧斯卡的技術部分傑出程度也不在話下,美術設計師史都華克瑞格(Stuart Craig)、攝影指導約翰席爾(John Seale)、服裝設計師安羅斯(Ann Roth)和影片剪輯師華特莫區(Walter Murch)皆為一時之選的黃金組合,合力打造1930年代北非殖民地風情及義大利殘垣古宅、壯觀沙漠美景與煙火照亮壁畫、仕紳淑女華服、探險考古便服及正式軍服,以及行雲流水的今昔穿插敘事,加上配樂家蓋布希耶爾亞黑德(Gabriel Yared)纏綿繾綣的濃情配樂,從裡到外皆盪氣迴腸。

這個故事很高明地從亂世戰爭到個人私情,呈現總是事出有因的背叛,以及人性無可避免並不惜代價獲得的佔有慾望,安東尼明格拉把麥克翁達傑連結淺薄的各角色章節觀點,成功結合為緊密紮實並扣人心弦的本片,艾莫西與凱薩琳相見恨晚的熾熱情慾,與漢娜和錫克人軍官奇普「打破詛咒」的真摯感情,前後對比出毀滅與重生的人生循環與交接,隨著結尾漢娜坐在移動車上、看著從樹枝葉子間不斷穿出的陽光,到最後太陽盡現的全白無瑕,既無限惆悵又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