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墜惡真相》(Anatomie d’une chute2023)是法國導演茱絲婷特里耶(Justine Triet)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作家因丈夫神秘墜樓身亡遭到謀殺起訴後的心理衝擊與審判過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亦獲歐洲電影獎歐洲年度影片等六項。

作家夫妻山繆、桑德拉與小兒子丹尼爾住在偏遠山區,某天丹尼爾出門遛狗返家後發現墜地身亡的山繆,起初無法判定死亡原因的警方,根據一段山繆暗自錄下的爭吵、桑德拉身上的傷痕,以及一樓牆上的血跡,令桑德拉成為嫌犯並遭到起訴。在律師老友文森的幫助下,桑德拉得以在庭上與檢察官分庭抗禮,但重重疑雲讓丹尼爾不再確定真相為何。

被形容為「希區考克式」調查驚悚片的本片加上相似原片名,顯而易見靈感來自《桃色血案》(Anatomy of a Murder1959),茱絲婷特里耶和編劇搭檔阿圖荷阿哈西(Arthur Harari)一反上一部作品《寂寞診療室》(Sybil2019)的喜劇調性,但仍以自身出發把主角設定為作家,除了表面上的意外與審判劇情,還有表面下反芻身為作家的執著與挫折。

桑德拉胡勒(Sandra Hüller)再度大展演技實力,把與她同名主角在法庭上的憤慨、委屈與擔憂,詮釋得絲絲入扣深入人心;新人少年演員米洛馬查多葛哈內(Milo Machado Graner)也出色表現失去至親的悲傷、旁聽開庭時的迷惘,以及作證闡述實情的激動堅定;分別飾演律師和檢查官的演技派史汪阿荷勞德(Swann Arlaud)和翁端黑納荷茲(Antoine Reinartz)及亦為編導的山繆泰伊斯(Samuel Theis,也和角色同名),也有組成絕佳整體演出的稱職表現。

遭控謀殺另一半的故事,也輕易令人聯想到被定罪殺妻的美國作家麥克彼得森、其紀錄片《小說家弒妻案》(Soupçons2018)及其劇情影集《命運階梯》(The Staircase2022),或許也正是他們的靈感來源,當然峰迴路轉的案情發展,是本片成功的最大重點,對於被告也有缺失弱點、令司法體系時常藉以妄自「有罪推定」的批判,才是本片企圖令人深思的中心主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