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31 (832)

《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2 ou 3 choses que je sais d'elle, 1967)和《芳名卡門》(Prénom Carmen, 1983)是法國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第13及30部劇情長片,兩部作品雖遙隔26年,高達一向反極權、資本與戰爭的主題始終如一。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敘述為了家計只好下海賣淫的女人;《芳名卡門》敘述一名想藉由搶劫達成目標的女人,兩個角色堪稱完全相反,卻都是完全呈現高達理念的媒介。

如同亦以女性主角賣淫為題材的《賴活》(Vivre sa vie: film en douze tableaux,1962),《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也是受到著作啟發,這次是法國《新觀察家》雜誌上關於郊區賣淫的文章「流星們」(Les étoiles filantes),透過主角茱麗葉相夫教子與兼差賣身的穿插片段,凸顯在高度資本社會人們極其追求物質生活、甚至凌駕自身自由與快樂的無稽荒謬,高達也繼續在片中大爲撻伐美國霸權與如荼越戰。

《芳名卡門》透過高達親自飾演女主角卡門同為電影導演(但已過氣)的叔伯(或舅舅),從一開始就設下類後設的趣味調性;卡門在搶劫銀行與警衛迅速陷入瘋狂熱戀並一起亡命天涯的情節,像是帶領資深影迷重溫《斷了氣》(À bout de souffle,1960)與《狂人皮埃洛》(Pierrot le fou,1965)無可救藥的浪漫,但形式仍趨向後來完全捨棄傳統情節敘事的實驗作法,甚至可視為2000年代後的《愛情研究院》(又名《歌頌愛情》,Éloge de l'amour,2001)到最後一部長片《影像之書》(Le Livre d'image,2018)的雛形;他也巧妙引用改編比才歌曲《卡門》(Carmen,1875)的音樂劇《卡門瓊斯》(Carmen Jones,1943)的台詞,證明確與經典有所連結的主角名/片名。

高達也在兩片中選用他鍾愛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作品,尤其是兩片都有出現的〈第16號弦樂四重奏 Op. 135〉(String Quartet n. 16 op. 135,1826),《芳名卡門》則多了湯姆威茲(Tom Waits)的美國歌曲〈Ruby’s Arms〉(1980),高達若非崇拜他的作品,就是在《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後,嘲諷美國自大與庸俗的核心理念依然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