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是英國導演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5年的同名小說(原文意為有才華的雷普利先生),敘述一名社會底層男人把握誤打誤撞的機會晉升上流,卻墮入越陷越深的犯罪人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等五項,以及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七項、獲最佳男配角,亦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

出身社會底層的湯姆雷普利力爭上游,並因緣際會結識上流社會富翁,因而應邀前往義大利試圖勸回浪蕩揮霍的富翁之子迪奇。然而機靈的湯姆別有所圖,在相遇之初就全盤托出實情以深獲迪奇信任,也對迪奇產生意想不到的愛慕情愫,並且情不自禁地「施展長才」模仿起他,逐漸察覺事有蹊蹺的迪奇卻也開始疏遠湯姆,因而導致無可避免的悲劇後果,也令湯姆走向毫無轉圜餘地的黑暗深淵。

作為派翠西亞海史密斯「雷普利系列」的首作,出身底層的雷普利本就能輕易博取同情,即使成為暗藏心機的「寄生蟲」,仍莫名令人站在他那邊,除了象徵揭穿上流社會財大氣粗醜惡嘴臉的「伸張正義」,海史密斯也透過他受到同性吸引的塑造,暗渡自己一樣喜歡同性卻必須壓抑的困境,更是宏觀地極力諷批人類世界的狹隘虛偽。

即使已有法國名導荷內克雷蒙(René Clément)早在原著面世不久後隨即翻拍的首部電影版《陽光普照》(Plein soleil1960)珠玉在前,安東尼明格拉精準刻劃海史密斯筆下主角雷普利的可憐與可悲,毫不遜於廣受喜愛的經典,且不辜負同性愛情不再被視為禁忌的時代進步,比起仍受限於保守年代而僅能隱晦描寫的原著,本片甚至直接表現雷普利的同性戀身分,也算代表沒能活到目睹本片的海史密斯終於揚眉吐氣。

雖在本片前即以《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1997)成為才子金童,精湛詮釋比起該片難上許多的雷普利複雜心理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對我而言才算真正晉升演技派,沒再問鼎奧斯卡影帝實為一大遺珠;當時仍沒沒無聞的裘德洛(Jude Law)鮮明演出迷人又自私的紈絝子弟迪奇,不但令他首度入圍奧斯卡並在家鄉英國獲獎,也令他直竄為世界影壇一線巨星。

明格拉的堅強班底攝影指導約翰席爾(John Seale)、服裝設計師安羅斯(Ann Roth)和影片剪輯師華特莫區(Walter Murch)配樂家蓋布希耶爾亞黑德(Gabriel Yared)繼令他們獲得奧斯卡的《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後全數歸隊,再度全面打造出令人神往的1950年代復古歐洲風情,以及令人隨著雷普利意亂情迷的濃烈畫面與樂音。

似乎受到永遠無法獲得圓滿愛情詛咒的雷普利,宛如與海史密斯更早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1952)中兩名終成眷屬的主角形成天壤之別的兩種極端同志命運,不斷犯罪、甚至不惜殺人以求自保的雷普利雖然可恨,卻是那個年代的悲慘同志必須隱藏欺騙、甚至傷害別人的生存手段,這個故事不但完整呈現「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更設身處地地回到可恨的起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