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叫愛美子》(こちらあみ子,2022)是日本導演森井勇佑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作家今村夏子2010年的同名短篇故事(原名意為這裡是愛美子),敘述一名本就遭受父母冷落的小女孩,在家中遭逢噩耗後更只能獨自理解學習人生,獲選日本電影旬報2022年度佳片第四名,並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獲會外賽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愛美子是一名生長於廣島的小學生,外向活潑並充滿好奇心,卻被父母和老師視為一個麻煩,她大膽示愛的同學對象則無動於衷,即使在生日獲得自己夢寐以求的對講機,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回應她。在媽媽生產不順而痛失新生兒後,本就忽冷忽熱的家庭親情更直接變得冷若冰霜,倚賴幻想歷史人物作伴並認為新生兒幽靈仍在的愛美子,只能獨自踉蹌探索在孤獨不堪中生存下去的方式。

看似一部稀鬆平常的兒童電影,這個故事卻與總是溫馨討喜的調性大異其趣,今村夏子的原著本就直接殘酷地呈現父母對待和家庭狀態給予兒童的影響衝擊,森井勇佑更用一種卡通式的反差手法,讓透過古怪詼諧呈現的悲傷情節,對應愛美子的強顏歡笑更加令人揪心,堪稱暗黑版的《櫻桃小丸子》。

毫不遵守常規並期待與人連結的愛美子,是對總是唯命是從和相敬如賓日本文化的一大暗諷反擊,更凸顯在對於特立獨行有形或無形打壓中成長、最終只能被同化的的悲哀。即使母親產下死胎與她完全無關,企圖用自己的方式面對死亡、卻有違「社會禮教」的愛美子,竟成無故被歸咎的代罪羔羊,如同《怪物》(2023)中缺乏家庭溫暖的其中一名男孩主角,她只能繼續自行摸索人生、學會接受只能獨自承受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