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老天荒不了情》(Magnificent Obsession1954)是德國導演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的第28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洛伊德C.道格拉斯(Lloyd C. Douglas1929年的同名小說,也是改編該書的1935年同名電影重拍版本,敘述一名富家公子因緣際會愛上寡婦且學習奉獻助人,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一場快艇失速撞船意外後,揮霍無度的富少巴布幸運生還,卻得知他的主治醫師借出自己的呼吸儀器救他一命,卻剛好同時心臟病發無力回天。巴布巧遇醫師遺孀海倫並對她一見傾心,海倫則在得知巴布的身分後對他避而遠之,卻因而在巴布的窮追不捨下遭逢車禍而不幸失明。

深感內疚的巴布以偽裝身分接近海倫,兩人甚至進而相戀,海倫在巴布的真實身分後不以為意,反而因不想拖累他而不告而別。在遍尋不著海倫後,曾從醫學院輟學的巴布發憤圖強重拾學業、成為醫術高超的醫師,衷心期盼與海倫重逢的一天。

一手促成洛赫遜(Rock Hudson)成為 1950年代一代男神的幕後推手,正是從兩人合作的第一部片《酋長之子塔贊》(Taza, Son of Cochise1954)起、洛赫遜便為其御用主角的道格拉斯瑟克,英俊瀟灑又深情款款的招牌形象,堪稱就是從兩人合作的這部第一部愛情片樹立,也間接令晉升一線巨星的洛赫遜,在兩年間即以《巨人》(Giant1956)問鼎奧斯卡影帝,展現他不僅光靠搶眼外表,更努力突飛猛進的精湛演技。

在本片前早已蔚為奧斯卡影后的珍惠曼(Jane Wyman)以喪夫又失明的悲慘角色一如預期再展紮實功力,也創造她與洛赫遜延伸到隔年《深鎖春光一院愁》(All That Heaven Allows1955)成為影史經典的銀幕情侶搭檔。積極行善盼望福報、禍不單行的悲慘劇情,在一般肥皂劇中都會令人俗不可耐,但瑟克就是有令其引人入勝、點石成金的巧手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