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2023)是英國編劇賽門波佛伊(Simon Beaufoy)和艾莉絲納特(Alice Nutter)主創的劇情影集,爲1997年同名電影(台灣片名爲《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的續集,敘述六名主要角色距離首集26年後同樣擁有各自煩惱的悲歡人生。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即使脫離失業已久,蓋茲過的仍是打零工度日的隨興人生,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納森成為警察且結婚生子,而他還有跟後來女友所生、正值青少年的女兒黛絲,遺傳他一樣放蕩不羈的個性;戴夫成為妻子琴擔任校長中學的工友,並已與琴承受多年幼子夭折的痛楚、關係早已疏離冷漠。

隆波與相守多年的男友經營咖啡廳,卻也為了保住面臨財務困境的店面,而瞞著男友冒險飼養配種優等賽鴿以高價售出;與隆波短暫交往的蓋現蔚為建商老闆,且其實身為雙性戀並有個懷孕未婚妻;小馬如今則為因身體不佳而再度仰賴補助金過日的老馬,卻忽遭當局評斷他可自給自足、被中斷給付而被迫復出就職。

賽門波佛伊延續首集電影不屈不撓的小人物精神,透過主要角色再度呈現當今英國社會的制度疏失,也再凸顯持續對抗資本主義的階級鬥爭;下一代角色也延伸出比首集更豐富的人類面向,包括蓋茲殘而不廢的小孫子,和力求出路並喜歡同性的青少年女兒,並加入巴基斯坦、韓國與哈薩克等種族,以彰顯重視弱勢、延續提倡多元性傾向與族群等議題;這些設定皆令原始角色與彼此和與新角色之間詼諧不減又真摯動人的互動,把首集的人性光輝繼續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