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ck to the Quick Stop: 'Clerks III,' as expected, offers laughs—but it  also has a surprising emotional depth • Reno News & Review

《瘋狂店員3》(Clerks III,2022)是美國導演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的第16部劇情長片,為其1994年首集與2006年第二集後的續集電影,也是他的「View Askew宇宙」第九部長片,聚焦於但丁與藍道在步入中年後各自面對喪親之痛與死亡威脅的另一階段心境。

畢生摯友但丁與藍道毅然在紐澤西經營雜貨店,某天藍道卻心臟病發差點喪命,受到當頭棒喝的他受到但丁建議啟發,決定以雜貨店作為背景拍攝回顧自己人生的電影,但丁雖全力支持他、甚至不惜與前女友乞求資金,卻也在過程中被迫再度經歷失去摯愛的傷痛。

如同《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本片也是在分隔十多年間呈現角色狀態心境的真實時間作品,但不如該系列的極度浪漫,本系列堪稱惡搞又寫實地闡述人生。多年前曾心臟病發卻奇蹟生還的凱文史密斯,把自己的經歷詼諧又詳實地呈現在片中,誠實看待自己目前知足惜福的人生階段,前作對於資本主意和基督教白爛犀利的諷刺對白依然不減,但也令人得以理解地多愁善感許多;他也使用拍攝電影的後設手法情節,來對以黑白攝影拍攝的首集,以及當時年輕的自己與主角布萊恩歐哈洛倫(Brian O’Halloran)和傑夫安德森(Jeff Anderson)等所有演員劇組,致上最深的緬懷與敬意。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一起出道的同鄉好友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再度友情客串,另一好友麥特戴蒙(Matt Damon)雖沒現身,因而成為動作巨星的《神鬼認證》系列仍被拿來揶揄一番;引用科幻宅男封為圭臬的《星際大戰》等經典,以及重溫錄影帶時期的念舊情懷,即使精彩緊湊不比前作,至少更為真誠、令人感同身受。最後賜死其中一位主角,雖看似揭示《瘋狂店員》是個三部曲、本片就是完結篇,卻也像是一個全新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