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 choses qu'on dit, les choses qu'on fait - Bande Annonce [fr] - Cineuropa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Les Choses qu'on dit, les choses qu'on fait,2020)是法國導演艾曼紐慕黑(Emmanuel Mouret)的第11部劇情長片,以多線敘事和眾多角色發展出別出心裁又令人共鳴的愛情故事,以凱薩獎最佳影片等13項提名成為該屆入圍大贏家,並令艾蜜莉達奎恩(Emilie Dequenne)獲得最佳女配角。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影片開始於前往表哥馮斯瓦家度假的麥辛,因表哥仍在外地工作,由初次見面的表嫂達芙奈接待,他們以互相講述自己的故事認識彼此。麥辛心儀同學桑德哈多年卻始終未果,兩人巧遇重逢後,桑德哈卻愛上他的死黨加斯帕德,即使麥辛輾轉終於如願一親芳澤,仍無疾而終令他黯然神傷;達芙奈曾愛慕紀錄片導演卻苦無回應,並因而邂逅當時仍在上一段婚姻裡的馮斯瓦,起初只想逢場作戲獲得慰藉的她,竟真的愛上馮斯瓦;馮斯瓦的前妻露易絲對馮斯瓦坦承愛上別人要求離婚,但在得償所望與達芙奈結婚後,卻意外發現驚人實情。

充滿人性揶揄的都市愛情浮世繪,容易令人聯想到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作品,偶然邂逅和講述故事的展開情節,則顯然是同鄉前輩效法侯麥(Eric Rohmer),慕黑以看似一般的角色關係串起巧妙建構的因緣際會,有時雖稍嫌突兀或一廂情願,整體仍塑造出令人信服並感同身受的感情發展,最後的意外轉折也相當合情合理,使用古典樂名曲和在古蹟中漫遊的橋段,則高明地增添優雅並襯托哀愁。

所有演員的傑出整體表演,也是造就本片的一大關鍵,尼爾斯許奈德(Niels Schneider)和卡梅莉亞喬當納(Camélia Jordana)飾演麥辛和達芙妮兩個為情所困及較多戲分的角色,也確實在被賜予的發揮空間內充分展現演技,但真正搶眼的,反而是戲份較少但更多內心衝突的文森馬凱恩(Vincent Macaigne)和艾蜜莉達奎恩所飾演的馮斯瓦和露易絲,比起麥辛和達芙妮的相見恨晚,馮斯瓦發現真相後的歉疚悔憾,以及達芙妮昇華心靈的豁然開朗,才是真正的刻骨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