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nock at the Cabin Ending Explained: M. Night Shyamalan's Latest

《敲敲門》(Knock at the Cabin,2023)是印度裔美國導演M.奈特夏瑪蘭(M. Night Shyamalan)的第15部劇情長片,改編自保羅特倫布雷(Paul G. Tremblay)2018年的小說《世界盡頭的小屋》(The Cabin at the End of the World),敘述一個家庭於郊外度假時遭遇四名不速之客造訪的驚悚故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一家三口在郊區度假時,遭遇四名陌生人強行進入並攻擊綑綁,但他們的生命和財產並沒受到威脅,而是被告知他們必須犧牲其中一人來阻止聖諭的世界末日降臨。起初認為陌生人是喪心病狂的這家人,在陌生人一一「殉道」,以及看見世界各地天災異象的新聞直播後,也開始逐漸被說服自己真為左右人類存亡的關鍵。

M.奈特夏瑪蘭毫不意外地再度交出一部涉及宗教的靈異驚悚作品,也繼上一部《詭老》(Old,2021)後繼續改編他人著作,企圖借助創意以力挽狂瀾自己早被視為黔驢技窮的導演生涯,終於在《詭老》沒能奏效後再接再厲而略有斬獲,施展凝聚單一場景驚悚氛圍的一貫長才,雖仍稱不上讓事業起死回生,卻可能是東山再起的起點。

他也透過同性伴侶家庭的原著角色設定,首度觸及多元性傾向和性別的影視趨勢,但除了倒敘片段受到父母排斥和歧視暴力,他並沒凸顯身為同志的主角身分,令這個不被接納的異類家庭,在片中得以作為任何一個聖經中所諭的「天選之家」,他也大幅改編原著、減少黑暗悲慘的程度,而令本片以溫情作法保守作結,卻也完全翻轉故事原本強烈質疑宗教與神祇的意涵,使本片淪為另一部傳教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