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are the Golden Globe Awards? The 2021 Golden Globes explained -  GoldDerby

跟著奧斯卡因應疫情影響,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也把符合資格的上映日期延至2021年2月底,但感覺還是有些片太晚面世而來不及取得成員的好感(可能除了題材取勝的《哈樂黛的愛與死》和演技派加持的《失控的審判》),例如湯姆荷蘭(Tom Holland)逐漸累積呼聲的《迷途之心》(Cherry),雖然今年獎季局勢比起以往詭譎許多,幾乎所有獎項得主仍大勢底定,除了尚未上映和作網路發行的《父親》與《失控的審判》尚未看過,其他入圍電影都已補齊,以下是個人預測分析。

最佳影片-劇情類
基本上《游牧人生》毫無敵手,倡導回歸人心本性的本片,最能在疫情影響下貼近人心;《父親》根據劇情看來仍非該片敵手;獲得最多提名的《曼克》以質取勝,但1930年代好萊塢佚史仍少了打動人心的力道;《花漾女子》搭上Me Too熱潮獲得重視,但片子本身仍嫌過於取巧操弄觀眾;看來是唯一勁敵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有人權議題的優勢,但比起歷來同樣題材影片,本片不如某些作品來得鏗鏘有力,可能無法獲得足夠支持。

最佳影片-音樂劇/喜劇類
這個項目堪稱是近年來最弱的一年,《漢密爾頓》其實是一部舞台現場錄影,能入圍令人匪夷所思;流行樂才女席雅的編導首作《幸福剛剛好》,因為錯誤描繪自閉症患者而引起強烈反彈抗議,能入圍顯然全是因為席雅;萊恩墨菲的《畢業舞會》娛樂有餘深度不足,入圍全憑明星光環和倡導重視同志人權;奇幻愛情喜劇《棕櫚泉不思議》是入圍片中評價最佳的一部,但因為議題性和時代象徵性,《芭樂特續集電影:哈薩克青年抱(錯)美國大腿之邁向強國必修課》應該最有得獎相。

最佳電影女主角-劇情類
《藍調天后》薇歐拉戴維斯對上《花漾女子》凱莉穆里根,薇歐拉四年前以《心靈圍籬》得過女配角,凱莉可望以補償心態獲獎,更別提她的角色的象徵意義和精采演技都更勝一籌。《哈樂黛的愛與死》安德拉戴有飾演一代歌后比莉哈樂黛的角色優勢,也能歌能演地盡其所能演足該角,但片子悽慘評價拖垮她的得獎機會;《女人碎片》 凡妮莎柯比有好幾場精彩表演,但片子聲勢弱要得獎不易;《游牧人生》 法蘭西絲麥多曼三年前才以《意外》獲獎,雖是充滿人生歷練的動人演出,大家都會覺得她可把機會留給後輩。

最佳電影男主角-劇情類
《藍調天后》查德維克柏斯曼基本上已篤定是本屆奧斯卡影帝,但安東尼霍普金斯曾被金球獎忽視長達20多年,廣獲好評的《父親》是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補償他的大好時機,不是給霍普金斯就是讓他和查德維克並列(金球獎已曾並列給獎過)。《靜寂的鼓手》瑞茲阿梅德交出從影多年代表作,但他還年輕,大家會覺得不急著給他獎;《失控的審判》塔哈拉辛的入圍,應該是鼓勵他從影多年的努力,還有茱蒂福斯特的星光加持;《曼克》 蓋瑞歐德曼和法蘭西絲一樣,也是三年前才得過。

最佳電影女主角-音樂劇/喜劇類
《幸福剛剛好》凱特哈德森睽違獎項肯定已屆20年,再度提名只是喚起大家對她的記憶,而且還是席雅導演的片;《French Exit》蜜雪兒菲佛入圍理由大略同凱特;《詐欺女王》蘿莎蒙派克基本上是用卡通式演法再演一次《控制》,但她顯然是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的心頭好,無論如何都要提她;《艾瑪.》安雅泰勒喬伊挾《后翼棄兵》強大氣勢入圍,她的演出真的也可圈可點,但這次在這個獎項注定陪榜;《芭樂特續集電影:哈薩克青年抱(錯)美國大腿之邁向強國必修課》突然竄出的羅馬尼亞女星瑪麗亞巴卡洛娃堪稱年度最大驚喜,絕佳誇張喜感甚至完全蓋過原創者薩夏拜倫柯亨的鋒芒,是這個獎項無庸置疑的唯一得主。

最佳電影男主角-音樂劇/喜劇類
《芭樂特續集電影:哈薩克青年抱(錯)美國大腿之邁向強國必修課》薩夏拜倫柯亨重作馮婦的入圍毫不意外,但他已以首集獲得此獎,這次陪榜成分居多;《畢業舞會》詹姆斯柯登的入圍只是因為他是詹姆斯柯登;《漢密爾頓》林曼努爾米蘭達的入圍只是因為他是林曼努爾米蘭達;《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戴夫帕帖爾表現可圈可點,可能會是黑馬,但《棕櫚泉不思議》安迪山柏格挾入圍最佳影片優勢,這個獎應該已是他的囊中物。

最佳電影女配角
《讀報人》海蓮娜贊格爾小小年紀演技令人讚嘆,雖然此角和《蘿莉破壞王》極為相似,她仍有發展戲路的廣大空間;《曼克》亞曼達賽芙瑞從影多年,終於遇到一個令她獲得肯定的角色,但陪榜成分仍居多;《失控的審判》茱蒂福斯特已多年與獎項絕緣,終於有個能夠再度肯定她演出的機會,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當然不會放過;前年的獎季死對頭葛倫克蘿絲和奧莉薇亞柯曼再度狹路相逢、上演安奈特班寧對希拉蕊史汪戲碼,但《絕望者之歌》中的強悍奶奶,應能險勝《父親》中的憂心女兒。

最佳電影男配角
看似本屆最難預測的項目,《邁阿密的一夜》小萊斯利歐登姆搶戲飾演一代歌王山姆庫克、《人生觸礁時》 比爾莫瑞以人生歷練動人演出、《細物警探》傑瑞德雷托以難以捉摸的邪氣擄獲人心(但連獲金球獎和演員公會提名仍頗為莫名)、《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薩夏拜倫柯亨難得遇上亦喜亦悲的層次豐富嚴肅角色,但《猶大和黑色彌賽亞》丹尼爾卡盧亞完美化身黑豹黨悲劇領袖,是這個獎項的不二人選,而且可能是唯一黑人演員保障名額得主。

最佳電影導演
本屆是金球獎破紀錄有三位女性導演入圍,奧斯卡也很可能跟進,《曼克》大衛芬奇和《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艾倫索金注定陪榜,《邁阿密的一夜》芮吉娜金恩和《花漾女子》恩姆蘿德芬奈爾都以演而優則導令人驚艷,但《游牧人生》趙婷已經肯定成為首位亞裔暨華裔女性最佳導演得主。

最佳電影劇本
《曼克》和《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都是極具考究的時代劇,《父親》有廣獲好評的舞台劇文本作後盾,《游牧人生》以深入田野調查開闢與原著相互輝映的全新觀點,不過《花漾女子》極富巧思又反應時事的劇本,仍最易獲得青睞。

最佳影片-動畫類
《古魯家族:新石代》製作有餘但深度不足、 《½的魔法》感人有餘但力有未逮、《飛奔向月球》創意可嘉但俗氣至極;《靈魂急轉彎》和《狼行者》是遠遠超前的唯二對手,《靈魂急轉彎》是最顯而易見的得主,但也相當好看的《狼行者》得獎也不意外。

最佳影片-外語類
《兩人之間》(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名為《媽咪心風暴》)是意外兼具藝術和商業性的動人作品,但要得獎仍嫌過於小品;《來日同行》挾蘇菲亞羅蘭主演氣勢入圍,但要得獎非常困難;《La Llorona》是以恐怖類型包裝歷史創傷題材的上乘佳作,有可能以黑馬之姿出線;《醉好的時光》題材討喜又發人深省,被認為是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的不二得主,但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大熱《夢想之地》則是這個獎項的不二得主。

最佳電影配樂
《永夜漂流》新生代配樂大師亞歷山大岱斯普拉是獎項常客,入圍毫不意外,但本屆他只能陪榜;《天能》新銳獎項寵兒路德維格約藍松挾《黑豹》獲奧斯卡之姿入圍,但本屆應也是陪榜;《讀報人》資深配樂家詹姆斯紐頓霍華睽違12年再度入圍,或許能終獲肯定;川特瑞茲諾和阿提克斯羅斯以《曼克》和《靈魂急轉彎》(偕同爵士樂手強巴提斯特)雙料入圍鋒頭最健,《靈魂急轉彎》是此獎最無意外的得主。

最佳電影歌曲
《來日同行》的"Io Sí (Seen)"是堪稱電影歌曲之母的黛安華倫的新作,但已得過金球獎的她本屆應僅陪榜;其他四首不約而同都是宣揚民權的歌曲,《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新生代英國女伶塞萊斯特編寫暨演唱的"Hear My Voice"擺在片尾很有力道;《哈樂黛的愛與死》由女主角安德拉戴同樣編寫暨演唱的"Tigress & Tweed"似乎因僅短暫出現於片尾而不符奧斯卡資格,但仍有其呼應比莉哈樂黛名曲"Strange Fruit"的象徵意義;《邁阿密的一夜》的"Speak Now"的動人程度也不輸其他入圍歌曲;《猶大和黑色彌賽亞》葛萊美獎得主H.E.R.的 "Fight for You",應該是同類歌曲相較之下最為突出的一首。

得獎預測:

最佳影片-劇情類《游牧人生》

最佳影片-音樂劇/喜劇類《芭樂特續集電影:哈薩克青年抱(錯)美國大腿之邁向強國必修課》

最佳電影女主角-劇情類 凱莉穆里根《花漾女子》

最佳電影男主角-劇情類 安東尼霍普金斯《父親》

最佳電影女主角-音樂劇/喜劇類 瑪麗亞巴卡洛娃《芭樂特續集電影:哈薩克青年抱(錯)美國大腿之邁向強國必修課》

最佳電影男主角-音樂劇/喜劇類 亞當山柏格《棕櫚泉不思議》

最佳電影女配角 葛倫克蘿絲《絕望者之歌》

最佳電影男配角 丹尼爾卡盧亞《猶大和黑色彌賽亞》

最佳電影導演 趙婷《游牧人生》

最佳電影劇本 恩姆蘿德芬奈爾《花漾女子》

最佳影片-動畫類《靈魂急轉彎》

最佳影片-外語類《夢想之地》

最佳電影配樂 強巴提斯特、阿提克斯羅斯、川特瑞茲諾《靈魂急轉彎》

最佳電影歌曲《猶大和黑色彌賽亞》"Fight for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