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日青春》(2022)是馬來西亞裔香港導演劉國瑞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香港巴基斯坦難民受到歧視的困境與犯罪猖獗的問題,佐以在地人觀點加強層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新導演與新演員等六項。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陳白日是一名年邁的計程車司機,因成天酗酒和暴躁脾氣與警察兒子關係疏離;被老師取名「莫青春」的哈山在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難民第二代,因受到同儕與在地同胞犯罪的影響而成為慣竊。白日某晚撞到哈山父親借來的車,其後更因而與他發生衝突,進入司法程序後,白日想勸對方撤銷控訴,卻在途中再度對峙而間接造成他車禍身亡。深感內疚的白日企圖照顧哈山一家彌補過失,卻也捲入因而更誤入歧途的哈山的犯罪險境。

或許如劉國瑞在映後問答上所言,本片正是深受他所景仰、同樣以難民兒童為主角的《我想有個家》(کفرناحوم‎,2018)所啟發,也以他的家庭為香港移民的背景,透過巴基斯坦人來呈現同為外來者的心境,不過本片最高明地,是設計一名同樣曾為中國難民的「在地人」主角,從排斥衝突到理解同情,大為加強這個本就深具社會意義故事的層次對比。

黃秋生對於暗藏悲傷的角色毫不陌生,即使在本片中的戲份被瓜分了一半,他仍展現貫穿全片撐起大局的氣場,把不形於色的創傷與感同身受的內疚詮釋得自然深刻;首度演戲的素人童星林諾(Sahal Zaman)也有毫不生澀的真摯表演,與黃秋生的老道演技相輔相成。可惜劇情與角色鋪陳塑造都嫌不足,令兩人的各自背景與情感交集都僅止於對談上,沒能烘托出最後離別應有的高潮張力。


 

以下有涉及《智齒》(2021)劇透請慎讀


 

可能因為《智齒》導演鄭保瑞擔任監製,本片也效仿該片使用失槍情節,令同時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兩片,更形成對於鄭保瑞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有趣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