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ye For Film: Alexandre Koberidze in conversation on What Do We See When We  Look At The Sky? and folktales

《喬治亞天空下》(რას ვხედავთ როდესაც ცას ვუყურებთ?,2021)是喬治亞導演亞歷山大科貝里澤(ალექსანდრე კობერიძე) 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以愛情喜劇類型為藍本,開創別出心裁的奇幻故事,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住在喬治亞城市庫塔伊西的足球好手吉奧吉與醫學高材生莉莎某天巧遇邂逅兩次,互相吸引的兩人順勢約在隔天見面,然而他們卻因而受到「面目全非」並失去專長的詛咒,事先知情的莉莎仍前往赴約,卻仍理所當然地無法與吉奧吉相認。咫尺天涯又無法工作的兩人,同時被一間咖啡店老闆雇用卻依然毫無交集,直到一個拍攝情侶電影劇組的牽線,才讓這段緣分出現死灰復燃的契機。

兩名主角從一開始只拍腳部、後來也避開正面臉部或只拍遠景的作法,都讓他們的形象遙遠模糊,以造就後來失去原本面貌後、觀眾隨著他們感受無法認得對方的挫折,但也透過刪去外表來彰顯尋找靈魂伴侶的普遍憧憬。雖為一個奇幻故事卻不需要特效,僅靠創意巧思仍能令人沉浸在瀰漫奇幻的氛圍之中,庫塔伊西的橋墩河流與古色市容,也是輔佐這項特色的一大功臣。亞歷山大科貝里澤也似乎因對梅西至今仍沒能引領阿根廷獲得足球世界盃冠軍深感遺憾,而暗渡了幻想阿根廷與梅西贏得世界盃的幻想情節,並揭示亦為奇幻的平行時空。

奇幻浪漫的情節也延伸到俯拾即是的尋常景象中,與故事毫不相關的人物與畫面充斥全片,令人有如漫遊在城市之中,雖感迷失卻又享受其中,甚至加入字卡指令,讓觀眾獲得參與互動的驚喜,並揭示意為「我們仰望天空時會看見什麼?」的原片名的深遠含意。電影劇組的設定也以類後設的趣味錦上添花,並為有情人終成眷屬「老派圓滿結局」的絕佳解套靈光,同樣老派的音樂與歌曲選用(1.66:1的古典畫面比例也襯托這點),也反而令本片更顯可愛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