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人之家劇照

《神人之家》(2022)是台灣導演盧盈良的第二部紀錄長片,以他自己的家人為對象,造就一部引人共鳴、感人至深的私密作品,獲得台北電影獎首獎、最佳紀錄片、剪輯和觀眾票選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誠如片頭的通話,本片源於盧盈良與母親的一通電話,母親的語重心長似乎突然引發他的深刻感觸,於是決定返鄉用鏡頭捕捉家人的日常樣貌,以及跟他們、尤其是父母與哥哥的互動,除了彌補自己離家多年感情疏遠的愧疚,也更進一步藉以發掘自己亟欲逃離家庭的真正原因,以解鈴還須繫鈴人的療癒方法,讓他跟家人和自己達成和解與解脫。

如同《日常對話》(2016)、甚至外國的《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2012),本片也是導演藉由拍攝家庭探索自己、甚至以某種角度來看為實現自己的作品。盧盈良極其自然地捕捉家人的生活與互動,特別是父親時常望向鏡頭的犀利眼神、母親總是忙於家務的身影,以及哥哥在農地栽種的辛勞,然而這些稀鬆平常的生活景象,在片中都形成耐人尋味的意義。

隨著循序漸進的深入人物,盧盈良家人的內心世界及其與他們的互動,真正令人感同身受、甚至可能就像看著自己家人的強大情感也開始暗潮洶湧、濃烈翻騰。雖然他的家庭正如任何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的許多家庭,有個保守拘謹的父親、任勞任怨的母親,以及苦尋出路的兄弟姊妹,但其實也相當不同、甚至可能完全相反。

他的父親嗜賭成性長達數十年,在家中的尊嚴早已蕩然無存,但也因而毫無許多家庭中被有毒強勢父權籠罩的陰影,反而令他的家庭比起那些家庭遠較容易改變重建。與哥哥之間的手足情深,以及父親從罹癌到逝世的過程,都被呈現得十分節制卻更加深刻,帶著母親抵達她從沒見過的海邊的最後一幕,除了把中心情感烘托到最高點的完美結尾,也象徵凡事皆須徵詢神明的莫名臣服權威,不知不覺被自我實現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