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處除三害》(2023)是香港導演黃精甫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頭號通緝犯在得知來日不多後,企圖剷除比他更作惡多端的罪犯以留名青史,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等七項。

在連續殺死兩名黑幫老大後,陳桂林逃之夭夭消聲匿跡,在潛藏四年後,專門幫通緝要犯看診並幫他照顧唯一在世親人奶奶的醫師,通知他健檢查出癌症末期的噩耗,原本決定自首的他,眼見兩名「更被重視」的通緝犯心有不甘,於是決定反過來「替天行道」,好讓自己的名聲凌駕於他們之上。

獨鍾黑幫題材的黃精甫,首度以台灣為背景的作品也不例外,且引經據典地使用「周處除三害」的歷史傳說為片名和寓意,產生一個別出心裁的精心構想。可惜本片故事從一開始就缺乏邏輯而自圓其說,主角陳桂林既非如周處作惡多端,亦毫無來由做健康檢查,導致他的除三害顯得十分牽強,一切都是為了劇情發展才加諸上去,沒有慎思熟慮的循序漸進。

不過某些戲碼仍有值得鼓勵的精彩程度,例如陳桂林於理髮廳中被他追殺的惡人威脅,以及揭穿另一惡人於外島設立詐騙靈修會的復仇高潮。贖罪主題不難看出韓國名導朴贊郁(박찬욱)的《原罪犯》(올드보이,2003)的影響,破棺而出的誇張情節,更是直接出自美國大導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Kill Bill: Volume 22004),卻仍開創出自成一格的新意,這該歸功於撐起全片的主角阮經天令人信服的變化自如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