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5099408_467805545113758_5252865535511656896_n

《追憶似水年華》(Le Temps retrouvé (, d'après l'oeuvre de Marcel Proust),1999)是智利導演拉烏盧伊茲(Raúl Ruiz)跨國到法國製作的電影劇情長片,改編法國文豪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的經典小說代表作《追憶似水年華》(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被用作本片中文片名)於1927年出版的第七卷暨最後一卷《重現的時光》(原文片名),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凱薩獎最佳服裝設計。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以病榻上的普魯斯特開場,隨著他翻閱舊相片倒敘。年幼的馬塞爾在一場宴會上看著眾人,並遇見後來交情甚篤的軍官侯貝爾聖盧。時序往前跳到他和密友、斯萬家閨秀希爾貝特的交談,透露妻子為了女人離開他的傷心往事,希爾貝特後來也坦承與侯貝爾成婚後,侯貝爾也與男性音樂家查理莫黑爾外遇。馬塞爾在另一場宴會結識聖盧的舅舅夏呂特男爵,並在無意間發現他也嗜男色,以及上男妓院被性虐待的癖好。從軍的聖盧在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一切感情糾葛和秘密也都在時光中人事已非。

盧伊斯徹底具象化地呈現了普魯斯特筆下回憶不斷在虛實之間變換的狀態,宛如穿梭在腦海中的迷宮裡、隨著主角不斷在記憶裡前後跳躍,拼湊出一幅真偽難辨的人際圖像,延續他魔幻寫實的招牌風格。相當忠於改編的完結篇《重現的時光》,同性情慾佔了很大的篇幅,不只是主角至交侯貝爾及其舅舅夏呂斯與男性的親密往來,也讓女性角色毫不避諱地坦承、甚至追求同性關係,主角雖為舊愛與女性情人私奔所苦,卻也如同普魯斯特透露主角其實是個櫃中同志,以在男妓院中的偷窺戲碼暗示這點, 更直接在片中使用普魯斯特的本名,直接顯示讓他生前從未坦承的同志身分。

大堆頭卡司、關於家族和感情秘密的情節、帕斯卡葛黑格利(Pascal Gregory)與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飾演要角、甚至帕提斯薛侯(Patrice Chéreau)擔任普魯斯特自述旁白,都令人聯想到前一年才推出的薛侯作品《愛我就搭火車》(Ceux qui m'aiment prendront le train,1998),不禁令人揣測薛侯的創作靈感正是來自普魯斯特。本片還原20世紀初法國上流社會場景服裝的精雕細琢有目共睹,但可能也正因忠於普魯斯特,迂迴破碎的敘事則令其難以親近,卻仍不啻為一部供人景仰的藝術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