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ny Elfman a créé la bande originale de Batman dans un avion - CinéSéries

《蝙蝠俠》(Batman,1989)是美國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美國漫畫家巴布肯恩(Bob Kane)和美國作家比爾芬格(Bill Finger)於1939年創造的DC漫畫超級英雄為題材,是1966年影集版電影後睽違33年後才被第二度搬上銀幕,但較受到1988年以小丑為反派的系列漫畫《致命玩笑》(The Killing Joke)和1986年的《黑暗騎士歸來》(The Dark Knight Returns)黑暗風格影響。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高譚市治安敗壞惡名遠播,但具有蝙蝠外表的神秘男人開始出現行俠仗義。在建城將屆200週年,警察局長高登和檢察官哈維丹特決定掃蕩肅清,首要目標就是犯罪龍頭卡爾葛里森。葛里森的得力助手傑克是喪心病狂的天才罪犯,卻因與葛里森的女友有染而被葛里森計畫暗中剷除。傑克在工廠犯罪現場遇上蝙蝠俠阻止,自作自受掉入硫酸卻大難不死,並搖身成為展開復仇並威脅城市的大反派小丑。攝影記者薇琪對蝙蝠俠深感興趣,卻也愛上蝙蝠俠的真面目大富翁布魯斯韋恩,在她發現布魯斯目睹雙親遇害的悲慘童年同時,也對薇琪動情的布魯斯決定對她坦承自己的另一面。

由波頓執導可說是天時人和,他黑暗中帶著濃厚滑稽感的風格,和這個較為陰鬱又出自誇張漫畫的超級英雄相輔相成,注重技術、尤其是美術的他也把高譚市打造得十分迷人,故事也有一大部分集中在私人情感,特別是小丑即為布魯斯殺親兇手的私人恩怨,但基於娛樂性考量沒有更深入挖掘。令美術設計師安東佛斯特(Anton Furst)和場景布置師彼得揚格(Peter Young)獲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邀請流行天王「王子」(Prince)譜寫演唱數首動感插曲也是一絕。

如今看來,本片的卡司含金量很高,除了當時就蔚為兩度奧斯卡得主的影帝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飾演小丑(片頭名字順序甚至就排在出品公司華納兄弟之後),飾演薇琪的金貝辛格(Kim Basinger)後來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米高基頓至今雖僅入圍過奧斯卡影帝,演技也不斷令人看見,例如獲得銀幕演員公會傑出有限影集男演員的《毒疫》(Dopesick,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