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特的幸福劇本 Sliver Linings Playbook (David O. Russell, USA, 2012)

兩個遭逢人生不幸的人,在因緣際會的時間點相遇了,進而影響並改變彼此的人生,這種故事在影史上俯拾即是,但真正被說得好的卻寥寥無幾,然而《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就是將這個傳統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卻又毫不過時的新世代經典。

經過一番人生低潮的派特(布萊德利庫柏 飾),在療養院重新振作後,一心朝著走出陰霾的方向邁進,希望終能看見撥雲見日後的那道光芒;甫臨人生劇變不久的蒂芬妮(珍妮佛勞倫斯 飾),藉由放縱自己來忘卻傷痛,卻沒想到這個絕境也能驟變成一個契機。派特和蒂芬妮不穩定的精神狀態,恰好成為彼此一拍即合的心靈解藥,在全然意想不到的關係發展下,命運之神漸漸再度對他們露出笑容。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是當今好萊塢兩位快速竄起的新生代演員,前者擁有多部成績斐然的作品,後者更已是入圍過奧斯卡影后的票房紅星,然而本片中的角色,絕對是他們演藝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令人為之動容又感同身受的出色表現,加上火花處處的化學效應,是本片成功不可或缺的最大功臣。

大衛O.羅素(David O. Russell)從頗受好評的獨立導演,一路成為美國影壇的頂尖電影創作者,必然歸功於他說故事的才華,《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 1999)是他跳脫出小成本影片的里程碑,他當年的主角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有趣地在本屆奧斯卡中成為競爭對手,另一位主角馬克華柏格(Mark Warhlberg),更在日後合作了讓羅素首度入圍奧斯卡的《燃燒鬥魂》(The Fighter, 2010),該片扎實的全體演出,延續到發揮空間更為寬廣的本片中,不僅主角們優秀,稱職陪襯的實力派老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和賈姬維佛(Jacki Weaver)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脫俗表現,會成為繼《烽火赤焰萬里情》(Reds, 1981)長達31年來,終於再度締造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配角以及劇本全七項大獎的罕見紀錄,也是毫不為過。

派特和蒂芬妮為了參加比賽練舞的關鍵情節,自然會令人想到《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 1992)和《大家來跳舞》(Shall We Dance?, 1996)兩部同樣浪漫並振奮人心的經典作品,而劇中巧妙加入對《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1961)的指涉,以及《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 1952)的片段,除了有對這兩部美國經典致敬並承續的意味外,也引以投射兩位主角的看似不可能卻又深深被彼此吸引的關係。

《派特的幸福劇本》是一部完全美式的作品,卻深具觸發觀眾內心漣漪的討喜通俗性,令人不由得為劇中人物們鼓舞打氣,為一家人的了解和凝聚所窩心,為兩位主角的相互激勵和療癒所感動,就像原片/書名所揭示的,只需要一個決定、一份信念,鑲在雲朵旁的銀色光環,不僅在本片中輝映著,也隨時都會出現在每個人的生命中,否極泰來不只是空談的成語,而是人生中最無價的禮物。

本文同步刊載於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