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r Favorite Superhero Couples

《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1992)是美國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第五部劇情長片,以美國漫畫家巴布肯恩(Bob Kane)和美國作家比爾芬格(Bill Finger)於1939年創造的DC漫畫超級英雄為題材,是繼大獲成功的第一集緊接著於三年後推出的續集。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高譚市的某間豪宅主人初獲麟兒卻是畸形,冷酷的夫妻在冰天雪地把親生兒子連同搖籃丟入動物園中的下水道,搖籃飄到極地園區的企鵝旁。33年後聖誕前的歡慶時節,傳出許多人目擊下水道中的企鵝人,大財團財主許瑞克在公開發言時遭到馬戲團恐怖份子攻擊,躲進下水道的他仍落入陷阱,企鵝人以他不為人知的惡行威脅他、要他使用權力讓自己以正面形象回到社會。答應企鵝人而平安返回公司的許瑞克,撞見秘書賽琳娜發現他盜取電力的陰謀而狠心推她墜樓謀殺她,賽琳娜卻借貓還魂變成貓女。蝙蝠俠對於回到社會的企鵝人深感可疑,同時也要對付和他作對的貓女,布魯斯私下卻與賽琳娜發生戀情。

波頓得以主導的這集更是充滿他的招牌印記,遭到遺棄的怪物和對抗男人的受害女人都是他作品裡常見的元素,反派也因足夠背景鋪陳令人更能給予同情,尤其是轉變過程令人驚心動魄的貓女(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的淒美旋律是一大功臣),即使沒有更深入刻劃他們的悲劇性。接手美術設計的波威爾契(Bo Welch)打造出詭譎瑰奇的高譚建築和作為企鵝人基地的動物園和極地園區,毫不亞於獲得奧斯卡的第一集。

除了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再度卻也是最後一次飾演蝙蝠俠,飾演企鵝人的丹尼狄維托(Danny DeVito)受益於高超化妝交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雖是取代因孕退出的安奈特班寧(Annette Bening)的第二人選,卻成為史上最經典的貓女形象(安奈特很可能就不會如此經典),克里斯多佛華肯(Christopher Walken)雖非飾演蝙蝠俠漫畫裡的招牌反派,卻其實是本片中最十惡不赦的真正惡人,也是繼第一集的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延續奧斯卡得主的卡司選角(可惜至今仍是其中唯一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