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an Song (2021) - IMDb

《天鵝之歌》(Swan Song,2021)是愛爾蘭導演班傑明克里瑞(Benjamin Cleary)的首部劇情長片,以一個幻想的未來為背景,敘述一名家庭美滿卻將不久人世的男人,面臨暗中複製自己以令妻兒免受創傷、卻必須獨自面對死亡的矛盾掙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卡麥隆在列車上邂逅自己的未來妻子,然而這段浪漫有趣的過程,卻被用來傳輸到他的複製人腦中。原來他被診斷出罹患重症末期來日不多,並被提供使用複製人來延續他原本的人生,起初他感到遲疑顧慮,但想到妻子與他恩愛如昔,以及兒子需要父親角色,便同意忍受獨自死去而成全妻兒的幸福。但在即將短暫返家時忽然病發而差點東窗事發的危機後,他迫不得已讓複製人提早取代自己,也造成他對這個決定感到反悔。

克里瑞曾以短片《愛,無礙》(Stutterer,2015)獲得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他雖野心勃勃地以倚賴大量特效的科幻故事作為首部長片的題材,重點仍是延續該片穩健的氛圍鋪陳,以及對於角色情感的細膩描寫,尤其是如同該片的甜蜜互動情節同樣引人入勝,可惜探討生死和人類複製議題,仍可能因功力不足而顯得力有未逮。

陷入兩難的心境自然難不倒兩度奧斯卡得主演技派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他更一人分飾兩角、分別飾演本尊和複製人,除了深刻詮釋本尊的複雜心境,複製人證明自己與本尊無異的同理心也相當令人動容。奧斯卡提名的娜歐蜜哈里斯(Naomie Harris)和金球獎影后奧卡菲娜(Awkwafina)都有發揮戲碼,但仍僅止於陪襯主角,更別提醫師角色無足輕重的演技天后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