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cession' Netflix Review: Stream It or Skip It?

《同行:一場戲劇治療歷程》(Procession,2021)是美國導演暨剪輯師勞勃葛林(Robert Greene)執導並剪輯的紀錄長片,以六名指控年幼時遭到天主教神父性侵的中年男人為出發,記錄他們透過「戲劇治療」面對並平復傷害自己一生的被害遭遇。

喬、麥可、艾德、丹、麥克、湯姆是六位年過半百的男人,但他們還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他們都是天主教神父性侵的受害者。在他們終於勇敢挺身而出指控後,也接受公開自己接受戲劇治療的過程,重返人生中最不願回首的事發地點,並重新演繹自己最恐懼的深沉回憶。透過一位超齡聰穎小男孩演員泰瑞克分別化身為他們受到性侵的年幼自己,他們也得以獲得「自己」的原諒獲得新生。

雖有《驚爆焦點》(Spotlight,2015)等關於天主教神父性侵的佳片珠玉在前,本片以記錄用戲劇還原事件的方式,呈現受害者毫無掩飾也得以宣洩的一面,肯定是受到紀錄片傑作《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2012)的啟發,但戲劇治療也其來已久,所以除了切入角度別出心裁,也有企圖讓更多人受益於這種治療的實質意義。

這六位主要人物多少分別代表不同反應的受害者,麥可代表義憤填膺、不獲得正義誓不罷休的受害者;艾德代表能夠自我調適、但仍需要發洩的受害者;丹代表不自覺掩埋記憶、卻也壓抑創傷的受害者;喬代表完全無法開創人生、必須向對於自己的歉疚釋懷的受害者。在葛林的流暢剪輯下,六位人物的戲劇和心境各自分明又融為一體,對天主教神父性侵受害者發出他們不必獨自承受的重要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