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n Ups.jpg

 

亞當轉大人 Grown Ups (Dennis Dugan, USA, 2010)


去年一年一度的亞當山德勒喜劇,我則是到了今年才看二輪,其實我早對總是公式化亞當山德勒興趣缺缺,只是順帶一看而已,從片商懶得想片名、乾脆直接用他的真名來當片名甚至看得出來,連片商都認為觀眾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這是一部「亞當片」。其實「亞當片」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婚禮歌手」那種略帶浪漫、甚至可能到感人的催淚喜劇,一種就是像本片這種笑料犀利、十足無厘頭的喜劇,當然兩種都還是以爆笑為基調。


「亞當轉大人」是山德勒第五度與導演丹尼斯杜根合作,他們的合作關係從1996年山德勒的成名代表作「高爾夫也瘋狂」開始至今已長達14年,甚至沿用本片原文片名 "Happy Gilmore" 作為日後成立製片公司名稱。原本庫根就是以90年代的瘋狂喜劇「天才小麻煩」成名,遇上山德勒之後更是合作無間,連續推出兩部票房大勝的喜劇「高爾夫也瘋狂」和「冒牌老爸」,但因山德勒隨後力圖轉型,他們一直到了8年後的「當我們〝假〞在一起」才再度聚首。


山德勒為本片召集了過去所有的喜劇班底夥伴,凱文詹姆斯、勞勃史奈德、克里斯洛克和大衛史貝德,甚至百變老牌演技派史蒂夫布薛米也再度客串一角盡情搞笑。「亞當轉大人」的中心主旨其實相當簡單,就是反應現代科技社會造成親情的疏離,五個昔日死黨要讓他們的家人和孩子們感受親近自然的樂趣,和互相坦承與包容的可貴,但仍不免搬出誇張低俗的笑料,滿足所有溫故知新的〝亞當迷〞。


但對我而言,本片最特別之處在於找到三位實力派女星來扮演其中三人的黃臉婆,包括曾問鼎奧斯卡影后的莎瑪海耶克、曾入圍金球獎的瑪莉亞貝羅,和以「房事告急」備受讚譽的瑪雅魯道夫,她們三人也〝夫唱婦隨〞、極盡所能地證明她們也有喜劇天份,雖然感覺像是埋沒自己的演技,能看到她們難得齊聚一堂,而且還是在一部正宗「亞當片」中,豈不也是一大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