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Beau Serge (1958) - Turner Classic Movies

《漂亮的賽吉》(Le beau Serge,1958)是法國導演克勞德夏布洛(Claude Chabrol)的首部劇情長片,也被認為是法國新浪潮的創始作,但和往後的其他新浪潮作品相較,本片仍偏古典敘事路線。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大病初癒的馮斯瓦回到小鎮家鄉、探望久別的摯友賽吉。昔日意氣風發的賽吉在奉子成婚後意志消沉酗酒度日,令馮斯瓦下定決心幫他重新振作。起初賽吉的妻子對馮斯瓦懷有敵意,認為他令賽吉更加自卑,馮斯瓦則認為是她阻擋賽吉的大好前程、勸告賽吉離開她。同時賽吉的小姨子和馮斯瓦情投意合,但馮斯瓦很快就發現她因非父親親生而有戀父情結,兩人無疾而終。這些因素令馮斯瓦和賽吉產生隔閡斷絕往來,但馮斯瓦反而和賽吉的妻子盡釋前嫌,並在她即將臨盆時不顧受寒奔波、希望新生子能令賽吉對人生重拾希望。

因為透過馮斯瓦的觀點敘事,片名便開宗明義讓全片蒙上一層同性戀的曖昧,賽吉見到馮斯瓦時的投懷而泣,以及賽吉的妻子見到馮斯瓦時彷若心裡有底,加上兩名男主角的俊美(賽吉還裸露上半身),都透露出這兩個青梅竹馬的摯友似乎不只是朋友的可能(這點李大師應該早在我出生前就寫過)。但馮斯瓦與賽吉小姨子的短暫戀情,和賽吉亦曾受到小姨子誘惑,都似乎刻意把這份曖昧拉回保守,或許暗示了夏布洛的(自我?)恐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